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景点门票竞相涨价 景点门票三年最多调一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2:37 北京娱乐信报
  重点提示

  今年以来,旅游景点涨价似乎成了“主旋律”。自张家界宣布4月16日起门票涨价后,黄山、九寨沟、黄龙等景区先后就门票调价举行听证会,票价涨幅均接近50%。

  景区景点“此起彼伏”的涨价风,社会各界给予了众多的批评与质疑,而作为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则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用同一景点门票价格原则上三年内至多上调一次等多项措施刹住这股涨价风。
旅游景点门票竞相涨价景点门票三年最多调一次(图)
  图:五一前后,国内许多著名旅游景点门票竞相涨价。九寨沟旺季门票涨价75元,涨幅50%;黄龙旺季门票涨价90元,涨幅超过80%,7月1日开始执行。黄山风景区门票旺季每票由130元调整为200元,淡季每票由85元调整为120元,6月1日起执行。

  通知内容

  涨价听证会

  要保证外地消费者代表的比例

  发改委通知明确,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制定和调整要实行公开听证。听证代表中消费者代表一般不少于听证总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一,对以外地游人为主的游览参观点,听证会要保证一定比例的外地消费者代表参加。

  发改委强调,在听证会前,应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或其他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告,充分发挥听证制度的作用。

  调价间隔

  门票价格上调间隔须在3年以上

  根据发改委通知,原则上同一景点门票价格上调应与上次上调间隔3年以上,并合理确定调整幅度。对门票价格调整频繁、价格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国家发改委可建议纠正,或可在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暂停该景区门票价格调整。

  免票政策

  要求一些公园对特定对象免费

  发改委要求,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未成年人及学生应适当优惠,对残疾人、儿童等实行免票。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游览参观点,对大中小学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有条件的地区,对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可逐步实行免票开放。

  重新估价

  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近期要审核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地近期要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进行认真审核,制止门票价格的过快上涨,保持门票价格合理稳定。

  马上就访

  市发改委

  世遗涨价听证不会重新进行

  2004年11月底,北京市发改委就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6处世界文化遗产调整门票价格举行听证会,由于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均为北京人,听证会程序引起了诸多质疑。这次是否会依照《通知》的要求进行重新听证,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调整或重新进行听证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市的执行细则还在研究中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研究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根据通知将会适当改变现行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的程序,但外地代表所占的比例为多少还没敲定。

  市园林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就免费

  昨天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很多,分布在各区县的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地方,但是市园林局系统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览参观点早就实行了免费参观,比如香山的双清别墅等等。

  赞同声音

  游客

  发改委应该如此出招

  昨天,在天安门广场,记者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的通知》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和外地游客,他们均表示,国家规范门票价格是件好事,对于目前混乱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涨价声起码是个打击,发改委该出招刹刹这股涨价风。

  一名来自湖南的游客王先生说,“现在公园门票价格不能乱涨,是件好事,起码游客的利益受到了尊重。”

  专家

  定价遵循公共决策机制没错

  北京紫禁城学会的有关专家认为,旅游景点属于公共资源,其门票定价就应遵循公共决策机制,应该体现公共性;只能根据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而不能根据自己的经营目标来确定价格。涨价的做法,其实是扭曲公意,而不是尊重公意。

  旅行社

  景区景点涨价该适可而止

  “景区景点门票涨价,立即会使团费水涨船高。如超过游客心理价位,他们就会转投别的旅游地区。”来自旅行社的声音称,景区景点涨价该适可而止。

  今年五一的旅游统计数字已经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游的收客量,已逐渐变缓。因此,旅行社称,“过分地涨价,不仅引不来金子反而会砸了自己的脚。”

  不足之处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太含糊

  昨天市园林局有关人士指出,国家发改委下发的这个通知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这方面没有解释清楚比如公园应该对所有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还是公园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点实行免票。

  北京没有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

  通知里“对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可逐步实行免票开放”的内容,市园林局有关人士认为,什么叫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这个定义非常含糊,并不科学,他们在园林局系统内就一直没有过这种划分。对于旅游景点,而是划分为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等。

  无独有偶,一些公园的负责人表示了相同的疑惑:“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到底是个什么范围,怎么界定的?”

  “上调频率不低于3年”太机械

  针对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同一景点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并合理确定调整幅度”这一规定,京城几大著名公园都表示,北京市公园的调价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也就进行过三次,基本上是符合这一规定的,但是他们也提出了不少质疑。

  “现在电、水价格基本上每年都调价,而公园景点门票却规定是3年一调,是不是太机械了?”京城某著名公园园长认为,价格的调整应该是看公园的性质来判定,比如现在是市场经济,应该根据实际的保护需要灵活制定,而不是死板地规定,这样的话,不利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

  信报记者朱伟东 于恒舟 张煦

  时评

  政府不会让名景区变贵族景区

  风景名胜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稀缺的公共资源,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和文化教育功能。作为公共物品,景区门票价格往往无法单纯用市场原则来调节。如果门票价格上涨势头失去控制,旅游景区成为“贵族景区”,势必剥夺众多普通群众游览祖国壮丽山河、接受历史文化熏陶的权益。

  加强政府对著名景区门票价格的严格监管,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当前,我国十分必要加强政府的调控和监管。对世界遗产景点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门票价格应由国家物价主管部门控制,不得随意提价。对一般性地方性景区,管理权仍由地方政府行使,但不能随意行事。国家要通过立法,规范景区管理者的行为。调价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听证程序组织听证,不能摆样子、走过场。对擅自抬高门票价格、牺牲公共利益的行为,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应坚决查处和制止。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