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元反水碗难住公厕改造 改造工程遭遇居民不配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2:38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提起“一哭二跳三笑四叫”,每个老北京都知道是在说北京那些简陋的沟槽式厕所。因为,人们进了厕所,看见粪便恶心得想哭;因为污水横溢,人们看见砖头要跳过去……

  为解决北京老城区公厕脏、破、旧的问题,今年,北京平房区的1263座胡同厕所要全部由沟槽式改为水冲式,由此导致死井必须改造成活井,以使粪便顺利到达污水处理厂。

  但是,一些居民坚决反对把死井改造成活井,因为,一旦改成活井,居民家中的下水道会反味。其实,只要花20元钱买个反水弯和反水碗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很多居民不愿自行购买,政府又没有责任为他们购买。如果这个矛盾不能解决,将来北京市的大街上将到处都是淘粪车,胡同里的厕所味还会四处飘散,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就不会得到根本改善。环卫部门希望市民们理解、支持老厕所改建工作。
10元反水碗难住公厕改造改造工程遭遇居民不配合(组图)
  一位女士进入此沟槽式厕所后立即无奈地出来,只因无法忍受厕所的臭味

  公厕革命难度大

  改造工程遭遇居民不配合

  4月7日,王岐山市长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北京市的公厕管理和改造工作,明确指出,要把公共厕所的管理放在首位,切实解决重建轻管问题。同时,把2005年定为“公厕管理年”,强调今年要实现三环路内公共厕所全部管理到位,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据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就是公厕的革命年,重点是改造二环路以内未达标的1263座公厕。这些公厕主要分布在平房区,是那些老旧脏乱的厕所。五一前夕,市政管委公布了这些胡同公厕新的达标标准。在新标准里不再要求豪华设施,而是必须具备上下水条件、通风防臭、原则上设置独立便器、女厕大于男厕等等。

  其中,东城区工作量最大,共需改造779座公厕。考虑到实际困难,市政管委要求东城区分两个年度完成。“今年我们的任务是400座,全部由沟槽式改为水冲式,从数量上来说本身困难就已经很大,但是更大的困难还不是数量,而是许多居民不配合,这是我们最头疼的。”东城区环卫局副局长杨文振说。

  自家门口不想臭

  二类公厕曾被推倒八次

  春末夏初的一场小雨使得气温骤降,早晨,人们又套上了毛衣或者厚厚的外套,东城区环卫局建厕办副主任袁士平骑着自行车早早来到了韶九胡同的公厕工地,“墙终于垒起来了!”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每个公厕的改建都要上门做上无数次工作。你能想象吗,去年365天,我上门做居民工作达3000件次!以前老百姓嫌弃厕所脏乱,拆除时,所有的老百姓都高兴得不得了,恨不得敲锣打鼓,甚至有的老百姓说‘压住我的大毒瘤终于摘了’。而新建时,所有的人都出来反对,坚决阻止再在自家门口建新厕所,想出一切办法来阻止。”袁士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房区的老百姓没有厕所肯定不行,但是建在谁家附近谁也不同意,一些居民直接问记者:“在你家门口盖一公厕你愿意吗?”

  说起建厕的困难,袁士平这个1.8米高的中年汉子几乎落泪:“东四八条那个获得一致好评的二类公厕曾经就被推倒了八次。”而袁士平在这几年遭受的困难是“一言难尽”,被骂过被打过,夜里被跟踪过,家里被扔过砖头……厕所获得老百姓认可后,他说:“还是想哭,因为真的是太难了!”

  “不过,更难的不是阻止建厕所,还在后面。”袁士平说。

  核心矛盾显出来

  居民拒绝自己购买反水弯

  据了解,以前北京市平房区的每个沟槽式公厕都有一个化粪井,每天上下午用水冲两次,积粪每周定期淘一次。如果改成水冲式,每个化粪井两个小时就满了,所以必须改造成活井,也就是在每个化粪井旁必须再建一个化粪井,大部分粪便在第一个化粪井中完成沉淀,然后由管道流到第二个井后,完成全部沉淀,这样,97%的液态污物将进入市政排污管道。由于液体排走,将大大减少抽粪次数,这样,每个化粪井两个月抽一次就可以了。

  由于平房区居民家中的下水管道与市政排污管道相通,所以必须在洗菜池、水池下方加一个反水弯,下水管道下方再加一个反水碗。这样,只要有一点水,反水弯和反水碗都会自行完成水密封处理,阻止污水管道的异味上反。

  但是,改建公厕这样的好事却遭到了一些居民的反对。

  家在皇城根附近的居民刘女士认为,既然厕所要改造,政府就应该多负担一些:“我凭什么就得闻臭味儿?要改造,就应该把所有的事儿都办好。”
10元反水碗难住公厕改造改造工程遭遇居民不配合(组图)
一居民厨房下水管道处的反水碗,只要9.5元

  还有一些居民同样认为公厕建设和管理是政府的事,因为改建公厕才导致要买反水弯,自然应该政府出资。政府应该完善所有的配套设施,包括保证居民家里不反味儿。

  “反水碗和反水弯每个只要10元钱,但是老百姓拒绝自行购买。因为,如果死井不改成活井,他们就不用花这笔钱啊。许多居民要求我们把改造后的活井再堵成死井,有些社区意见很大,表示强烈反对。有些地方在改成活井后,因为老百姓反对,最后就把活井堵了。”袁士平说,“其实,每家出一点力,出一点资,生活就可以更美好一些。”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造成这个矛盾,有两个原因,一是居民不知道死井改成活井对他们自己有好处;二是居民认为应该由政府出资购买反水弯和反水碗。而政府部门表示没有这个责任去给每户配备这些设施。

  市政管委下决心

  改造一定要进行下去

  4月29日,在2005年至2007年公厕管理和改建工作会议上,市政管委环境设施处相关负责人马康丁说:“按建设部规定,厕所的排污管道就是通到市政排污管道的,这是公用的,楼房的厕所就是走的这个管道。平房区的老百姓应该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市政管委副主任梁广生说:“2008年前,我们还要改建3505座公厕、新建500座公厕。不管怎样,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改变北京市用厕难、厕所破脏旧的局面。”

  梁广生认为,建设公厕是一项公益事业,政府要花巨资,这些都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据了解,下一步,市政管委还将与一些相关部门协调,逐步更新或规范一些落后的不配套的设施,比如,各户实施一户一表,提高冲水的压力,或者加大管径等等。

  大局观念很重要

  死井变活井关乎个人和社会

  提起死井变活井,参加过多次世界厕所研讨会的市环卫局退休高工麦邵在老先生说:“如厕是否舒适,可以直接反映一个城市中人们的生活质量是否达标。以前,北京的暴露式厕所,粪便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不卫生暂且不说,影响环境也暂且不提,仅仅粪便产生的氨气和硫化氢刺激人的神经中枢,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把沟槽式厕所改造成水冲式刻不容缓。”

  据麦邵在介绍,目前北京抽粪车每天要抽走5000多吨粪便,如果死井不能改成活井,将来大街上将到处可见淘粪车,而且这些车辆不仅影响市容,还将影响交通。北京只有解决独立便器问题,采取水冲式,减少粪便浓度,才会彻底解决厕所产生臭味的状况。“所以,老百姓不仅要从自己的健康考虑,还要从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大局着想,一定要支持公厕革命。”

  信报记者王翠霄/文并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