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构建公安信访的“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2: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沈路涛)

  日前公安部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要求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都要依法处理,基本上做到信访人停访息诉。这是继“大讨论”、“大练兵”之后,公安部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是保证公安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信访是人民群众反映困难和问题的重要渠道。当前,涉及公安机关信访问题的形成原因复杂多样,有的是由于少数民警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侵犯群众利益;有的是由于公安民警向群众宣传法律政策不够,不善于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有的信访问题涉及到诸多部门,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协调,导致群众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等等。尽管涉及公安机关信访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对群众缺乏深厚的感情,不愿意、不善于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信访问题能不能妥善解决,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

  已经先行一步、开门接访的安徽霍山县,公安局长一开始还心存“四怕”:怕忙不过来;怕解决不了信访的问题;怕信访人会乘机提出各种新的要求;怕丢面子,少数信访案件需要公安机关公开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从而会影响公安的整体形象。但后来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实践证明,只要公安民警真正心系群众,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大多数信访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可以达到让人民满意的目标,从而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

  从一定意义上讲,信访问题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从中可以比较准确地测量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的真实状况;是社会稳定的“第一信号”,从中可以比较及时地获取苗头性、倾向性的预警信息;是公安执法活动的“反光镜”,从中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一个地方公安机关执法质量的好坏;是公安队伍建设的“试金石”,从中可以有效地发现一个地方公安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检验一个地方公安队伍建设水平的高低。通过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不仅可以帮助老百姓解决长期困扰的问题,使老百姓得到实惠,也可以使公安民警耳闻目睹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从中受到一次教育,在思想上得到洗礼。

  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不仅可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警民关系,进一步树立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而且可以发现、整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发展进步。作为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榜样,任长霞同志上任伊始,就把公安信访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第一天,任长霞同志就从上午8时工作至深夜,接待了124名来访群众,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任长霞牺牲后,广大人民群众之所以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她的敬仰和思念,就是因为她始终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始终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人民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人民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在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中,各级公安机关要以任长霞同志为榜样,带着对信访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面对面地接待信访群众,想方设法地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发现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真正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