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获取战略情报 印度加速发展侦察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8:35 新华网

  太空:印度“三箭齐发”开天眼

  代文明

  据印度《喀拉拉新闻》网站近日报道,印度今年将发射两颗侦察卫星,与此前发射的侦察卫星组成“天眼”,全面监视南亚。长期以来,印度一直缺少实时有效的空间情报信息。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印度决定“三箭齐发”编织太空侦察网,即自行研制、与他国合作和借助商用卫星。

  印度空间研究局主席奈尔称,这两颗卫星分别为“制图星”-1卫星和“制图星”-2。“制图星”-1卫星已于今年4月发射,其上携带一个分辨率为2.5米的照相机。“制图星”-2侦察卫星将携带一个分辨率为1米的照相机,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发射。届时,这两颗侦察卫星将为印度军队提供大量即时的战略情报。

  早在2001年10月,印度就成功发射了首颗军用侦察卫星——“试验评估卫星”(TES),使其成为继美、俄、以、法之后第5个拥有军用照相侦察卫星的国家。

  然而,一颗军用侦察卫星远远不能满足印度军方的需求。为了使侦察范围覆盖整个南亚仍至全球,侦察效果更好、更稳定,印度决定发展由6颗间谍卫星组成的军用卫星侦察网。届时,它们将组成侦察卫星星座,使卫星星座的分辨率提高到500毫米。

  与此同时,印度还与以色列合作,发展性能更为先进侦察卫星,并获取更多的情报。2004年1月,印度和以色列两国达成协议,计划在两年内联合发射一颗装备有高精度光学望远镜名“奥费克”-5的间谍卫星,以提高两国从外层空间搜集情报的能力。该侦察卫星将以每天环绕地球16圈的速度运行,可覆盖全球,并可与印度TES军用卫星系统联网,从而使印度从空间搜集的情报更全面、更确实,并且还可从以色列学到更先进的技术,发展本国军事侦察卫星。

  另外,为了弥补战略情报侦察的不足和在空间军事侦察技术方面与欧美之间的差距,印度还积极推动民用卫星在军事领域的运用。目前在轨工作的军民两用卫星有IRS-1C、1D遥感卫星,它们均是印度第二代遥感卫星。IRS-1C是印度第一颗具有明显军事潜力的遥感卫星,可侦获军事目标的优质图像。与IRS-1C相比,印度的IRS-1D卫星是第一颗具有真正意义的印度国产遥感军事卫星,能够准确清晰地执行测绘任务。

  对于印度“三箭齐发”打造太空情报网,外电分析称,印度此举是为获得对巴基斯坦在情报方面的绝对优势。特别是目前双方在大力发展导弹的情况下,印度为取得战略优势正积极打造导弹防御系统,而太空“天眼”的部署可帮助印度及时发现巴基斯坦发射的导弹,为其实现导弹预警。更为重要的是,这将为印度进一步实现其进军太空的梦想奠定基础。(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