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间国际要闻:美发起外交攻势挽回亵渎事件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8:46 新华网

  ::早间国际头条 ::

  美国国务院17日发起外交公关攻势,要求美国驻外使领馆广为宣传《新闻周刊》已经收回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的消息,以期挽回这则报道在伊斯兰世界造成的恶劣影响。

  新闻链接:

  阿富汗爆发反美风暴引发大规模骚乱4死71伤组图

  ::聚焦乌兹别克斯坦局势 ::

  据俄新社报道,乌兹别克斯坦的一系列戏剧性事件——安集延地区穆斯林的骚乱和政府军的镇压,都是在塔什干当局正在进行地缘政治选择的背景下发生的。

  显而易见,卡里莫夫总统已经尖锐地感到,在独联体几个国家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以后,是象以往那样继续把赌注押在美国身上还是转而接近俄罗斯,这一决策万一发生错误,塔什干当局将会面临巨大的地缘政治风险。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7日在首都塔什干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集延骚乱事件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内部事务,乌不需要对这一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新闻事件:

  组图: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平息东部骚乱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发生骚乱 多人死伤乌兹别克爆发武装骚乱 出现颜色革命迹象(组图)

  分析评论:

  乌兹别克武装骚乱 是不是又一场颜色革命乌兹别克爆发武装骚乱 出现颜色革命迹象

  各方反应:

  颜色革命:

  ::国际重磅阅读 ::

  据美联社报道,第一个曝光驻伊美军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的美陆军士兵约瑟夫·达比日前被授予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名字命名的勇气奖章,该奖项旨在表彰那些在政治领域有大无畏表现的人士。

  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十六日向联合国其他成员国散发了一份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草案。这份新决议草案建议增加六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含蓄地要求新增的常任理事国也拥有否决权。

  俄罗斯莫斯科地方法院17日继续宣读对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该公司另一重要股东列别杰夫的判决书。耗时一年之久,传讯上百证人,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案终于走到判决一步。霍氏是否获罪?照目前状况已成定局;霍氏罪名几何?俄罗斯人正等待最后悬念的揭晓。

  ::其他国际要闻 ::

  阿富汗妇女呼吁释放被绑架的意大利妇女5月1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的集会上,一名接受过克莱门蒂娜帮助的阿富汗妇女手举克莱门蒂娜的照片向记者哭诉。当日,400多名阿富汗妇女在喀布尔集会,呼吁绑匪尽快释放遭绑架的意大利妇女克莱门蒂娜。5月16日夜,在阿富汗从事国际救援工作的克莱门蒂娜在喀布尔市区遭4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至今下落不明。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一名意大利女援助人员16日晚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遭持枪歹徒绑架。阿富汗政府与国际维和人员连夜展开搜救行动,但到目前为止一无所获。当地时间16日晚8时30分左右,4名手持AK-47冲锋枪的绑匪在喀布尔掳走了现年32岁的意大利女援助人员克莱门蒂娜·坎托尼。坎托尼已为国际合作援助社工作10年,在阿富汗呆了3年零2个月,其间一直负责向阿富汗寡妇和她们的家庭提供援助。

  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刚实施了4个月,美国就举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5月13日,美国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三类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这是继欧盟启动对中国进口的9种纺织品进行“特保”调查后,又一明显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做法。此举不仅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也遭到国际舆论的质疑和批评。它们一针见血地指出,美欧从中国的纺织品进口激增为借口,启动“设限”和“特保”调查,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明显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

  英国威廉王子是排名第二的王位继承人,在英国人气颇高。曾有民意调查显示,英国不少民众希望当女王退位或因故无法履行君王职责时,由威廉直接接替王位。虽然王室对此是否已作出安排尚不得而知,不过,王室工作人员16日宣布,今年7月,威廉将首次独挑大梁,代表他的祖母、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访新西兰。

  正在伊拉克访问的伊朗外长哈拉齐17日在巴格达说,伊朗承诺将努力阻止武装分子通过两国边境渗透到伊拉克境内。

  哈拉齐当天与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在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为开创两国关系的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5月16日,制造了十余年前“金色冒险号”惨剧、导致十余名中国偷渡客意外死亡的美国女蛇头郑翠萍(绰号“萍姐”,见右图)在纽约接受审判。5月17日的《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大千世界 ::

  · ·

  ·

  ·

  ···(来源:本网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