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家庭:从传统走向现代(今日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家庭:从传统走向现代(今日关注)(图)
  图为河南省沁阳市日前为18对婚龄在50年以上的老人举行集体金婚典礼。

  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一个“国际家庭日”。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全世界家庭数目急增,家庭规模日趋缩小,人们的家庭观念发生变化,给社会带来巨大冲击,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的家庭近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现状如何?日前,笔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人士。

  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结构简单化和家庭模式多样化,成为中国现代家庭的主要特征

  专家指出,中国传统家庭模式一般至少包括夫妻和子女两代人,并普遍存在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甚至五世同堂的现象,大家庭往往备受推崇,而“分家异炊”则被认为是可耻行为。

  然而,随着社会进步和时代变迁,传统的中国家庭规模和家庭结构都在发生变化。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结构简单化和家庭模式多样化,成为中国现代家庭的主要特征。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传统的结构复杂而规模庞大的大家庭,已逐步向结构简单而规模较小的家庭模式转化。居住在北京朝阳区甜水园北里的郭先生说:“我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8个,还有父母和爷爷奶奶,全家12口人,我是家里最小的。我现在就一个孩子,三口之家。”

  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博士后张文娟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以来,中国家庭规模一直呈减少趋势,由父母、子女构成的核心家庭占有较大比例。进入新世纪以来,单人户、一代户以及隔代户增速较快,相比之下,核心家庭比例则明显下降。据统计,1990年一代户占13.52%,核心家庭户67.27%,二代户67.5%;2000年一代户占22.28%,核心家庭户55.86%,二代户56.83%。”

  劳动力自由流动和婚姻家庭观念转变,是家庭模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有关专家认为,在中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化生产与现代化生活,特别是非农产业迅速发展和农民的进城务工,需要劳动力自由流动,而几世同堂的大家庭模式以及老弱病残的拖累,不利于经济发展和个人进步。因此,结构简单、便于流动的小家庭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张文娟说:“造成家庭结构和规模变化的重要原因是青壮年人口在城乡之间、城市之间以及城市的不同区域之间的流动。”

  婚姻家庭观念的变化是中国家庭规模、结构和式样变化的又一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笔者:“我喜欢挑战自我,不想受家庭束缚。我是受到多方面压力并犹豫好久才结婚的,现在也没有要孩子的打算,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且有了孩子会约束我的自由。”

  家住北京朝阳区双惠小区的田女士说:“我就一个孩子,孩子少好照顾一些,孩子也更健康一些。不能让孩子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姊妹多得父母根本照顾不过来。”

  随着中国城市化和现代化的推进,为追求更大的个人价值和更多的生活享受,除被动不婚外,选择独身和晚婚的人数日益增长,生育率下降。另外,未婚同居现象的增多,也使家庭的传统形式受到挑战。

  社会需要关注“空巢家庭”和老龄鳏寡孤独家庭,给老人们更多物质援助和心灵慰藉

  家庭结构简单化和家庭规模小型化,使“空巢家庭”(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夫妇家庭)和老龄鳏寡孤独家庭增加;与此同时,中青年群体由于生存压力的加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他们对赡养父母的方式有不同的理解,更倾向于以探访的方式或以金钱的方式来孝敬父母。由此,老年人孤独、抑郁、焦虑等心理不适现象时有发生。而在农村,老人一旦丧偶或丧失劳动力,还将面临贫困和生活无着的危机。

  专家指出,家庭对人们获取精神安宁、巩固社会及文化关系以及促使后代健康成长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关怀每一个家庭,特别是“空巢家庭”和老龄鳏寡孤独家庭,给老人们更多的物质援助和心灵慰藉,促进老人们身心健康,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因素。

  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1993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宣布,从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联合国的这些举措,是为了让国际社会都来关注并努力解决现代家庭中所存在问题,鼓励人们用生命和爱心去建立温暖的家庭。

  在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老龄问题。2001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2001-2005年)》,民政部2002年开始实施的“星光计划”已在全国600多个中小城市顺利实施。2003年,全国老龄办和科技部等联合组织了老年知识分子援助西部大开发的“银龄行动”,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的同时,为西部大开发输送智力资源。另据了解,江苏、山东、安徽、陕西等地对有赡养纠纷的家庭实行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制度,签约率达到85%。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8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