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且把他乡作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1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无论是做鞋子,还是做电脑,台商在大陆总能赚个钵满盆满

  20世纪80年代中期,台商掀起第一拨投资祖国大陆的热潮,制鞋、制袜、成衣等传统产业落脚深圳,随后劳动密集型的台式电脑、键盘、鼠标、光盘机产品的组装生产集聚东莞;1998年后,笔记本电脑及周边产业集体外移长江三角洲地区;进入新世纪,资本密集型的半导体产业又相继而来。据统计,目前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企业约7万多家,台商投资总额近1000亿美元,约占中国大陆利用外资的15。

  2003年台湾财经杂志《远见》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包括苏杭在内的“大上海”地区,七成七的台商赚到钱,八成六的台资企业盈利,99%的受调查台商表示将在当地继续扩大投资。同时,台湾《天下》杂志公布的1000大企业CEO海外暨大陆投资调查结果表明,1000大企业赴大陆投资比例超过五成。十几年下来,证券市场上“中国概念”股已经转变为“中国收成”股。宏碁电脑连本带利赚回好几个资本额,鸿海依托大陆投资崛起为台湾第一大制造业企业。不少台商在祖国大陆可说是赚了个钵满盆满。

  台商成功根源,除了“爱拼才会赢”,最重要的是两岸文化相通

  和美日等跨国公司相比,无论是生产技术、管理技能及营销技巧以及知识资产优势,或是规模经济优势方面,台商企业都无法抗衡。台商多为中小企业,以蚂蚁雄兵出名,如风靡大陆的康师傅快餐面,其母公司却是台湾中部默默无闻的一个小作坊。

  台商企业投资大陆,还受到台湾当局重重阻挠。新加坡政府提出“搭上中国顺风车”策略,自上而下支持企业投资中国大陆,国家领导人还亲自出马,到中国为投资者开拓市场,与当地政府建立经贸关系和人脉关系。然而,台湾当局对台商投资祖国大陆却是畏惧、阻挠、限制。

  为什么在不利背景下,台商还能在大陆获得如此成功呢?这里,有台商崇尚“爱拼才会赢”的打拚精神,“黑手变头家”的创业精神,大中小企业的协作精神等;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共同的文化渊源,使台商与当地官民沟通顺畅,互相支持,走向双赢。

  秘笈之一:“有关系,就没关系”,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的默契

  台商很讲究维持良好的政商关系,讲求利益和感情的平衡。

  大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政府拥有大量重要资源。台商主动和官员打交道,建立联系的渠道和感情,让官员出面帮助解决问题,取得很多方便。有人戏称,遇到问题,“有关系,就没关系;没关系,就有关系”。

  与此同时,大陆大力吸引台资,除了政策吸引,政府也很注意培养和台商的感情,显示诚意和服务精神。对待台商来访,当地官员都亲自出马,高规格接待,如在昆山、吴江等地,党政四套班子负责人在吸引台商投资时鞍前马后,亲力亲为,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全球电源供应器大厂台达电是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厂商,起初,由于昆山基础建设滞后,台达电没能安装电话。当地一位领导听说后,马上拆了自家电话给台达电董事长郑厚华使用,至今仍令台达电感动不已。大陆某县市领导亲自为走累了的台商端洗脚水的故事,也在岛内广为流传。台商落户后,当地领导也一如既往,主要领导所有电话对台商公开,24小时随时可拨打。

  台商和当地官员为了发展这个目标,建立了长期信任关系,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双方也能互相谅解,对一些灵活处理问题的方法也配合默契。

  秘笈之二:“契约基础上的伙伴关系”,找“革命伙伴”一起来大陆打拼

  台湾的企业间文化也被带到祖国大陆,并发扬光大,即大中小企业间互助合作,快速响应的伙伴关系。大企业接到订单,一个电话过去,就可以彼此协作开始生产,不必经过长期谈判。

  明基当初来苏州,成功说服14家“革命伙伴”一起来大陆“冒险”,使企业很快顺利运作。不过随着企业扩大,订单数量扩大,上游客户对产品要求增多,台商在大陆发展出来“契约基础上的伙伴关系”,也不仅仅局限于原先的伙伴,把在大陆的其它国家跨国公司和大陆内资企业也发展到伙伴关系中来。比如以明基为首,大家“一条龙”去竞争戴尔的定单,按照订单在几天之内要交出几万台电脑。作为明基的上游供货商,如果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在简单的沟通之后,就会立刻加班供货(这是在契约之外的要求)。相反,若定单不足,可能就得把供货商的部分供货砍掉。

  凡此种种,在西方纯粹的契约关系下,难以做到。但台商们有一种默契,认为大家坐在一条船上,应该同甘共苦。

  秘笈之三:“且把他乡作故乡”,把家安在大陆,安安心心创业

  台资企业和早期大陆国企一样,也有以企业为家的理念。

  和美日企业不同,台资企业一般给员工提供宿舍,既解决员工食宿,增加企业亲和力,也加强了对员工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共同的语言,使台商比较方便地培训员工。因为初始使用的是非熟练工人,所以台资企业工资成本较低,使台商在与外商竞争中占据一定优势。

  而基本相同的社会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使台商在生活方面没有什么困难。2003年《天下》杂志公布1000大企业CEO海外暨大陆投资调查,发现约半数的CEO身边有亲友举家移居大陆,近13的未来会因工作关系全家移居大陆。台商外派大陆管理人员可以长期化,节约了成本,也比外商更加熟悉大陆投资环境。台商和“台干”在大陆时间久了,常举家北迁,家属有的帮助料理公司事务,有的自己还开创出一番事业,有的经营台湾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如台式小吃和休闲服务业,满足了大陆台商及家属的需求。以致大陆沿海处处有“小台北”。

  台商和大陆当地互动时间一长,社会关系网络也移向大陆,原来准备赚一笔就走的台商,渐渐在当地扎下根来,开始本土化经营,在大陆的事业越做越大。不少台商“且把他乡作故乡”,以大陆为事业重心了。

  台商在大陆的成功,引起急于深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外商重视。不过,日本学者大前研一认为:“台湾经验”绝不是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厂商所能够模拟的。有鉴于此,联络台商,组成战略联盟,已成亚洲厂商进军中国大陆的重要模式。台资与日资企业合作,日趋明显。如亚洲光学、六和机械等企业,日商掌握通路、品牌的能力,配合台湾企业的语言、文化优势,已经成为合作成功进军大陆市场的例证。

  (作者系江苏省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

  《华东新闻》 (2005年05月18日 第十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