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快乐偶有所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位作家说,这年头用大众流行的标准来说:心情好,就是最好的境界。

  心情好,就快乐,快乐是境界。杜甫观察到“水深鱼极乐”,大概这是指快乐需要有个适合生存的空间。鱼是喜欢深水的,若在浅水中会陡添不安全感,也像人处于不尽如人意的环境一样,没有多少机会“极乐”。所以陆游说“太平有象人人乐”。快乐是有条件的,就人类凡俗的生活而言,“太平”才是条件。一个地方旮旮旯旯都在打仗,那里什么人也快乐不了。

  有人说,快乐是一种幽默,快乐是一种讽刺,快乐是一种运气,快乐是一种意念,快乐是一种如履薄冰的经历,快乐是一种葡萄由酸转甜的过程,快乐是进一餐美食……但说到底快乐只是一种情绪,一种态度,一种选择。快乐具体而不抽象,因此快乐各人有各人的说法,各人有各人的体悟,在1000个人的心目中有1000种快乐,很难统而言之谁快乐谁不快乐。

  阿戴尔·拉腊说:“每日我们似乎都被有关快乐的普通心理学忠告所淹没,但那无情的消息却是:为了快乐,我们应该做些事情———做出正确的选择。”快乐,的确也是有不同的方式方法的,但无论怎样,都需要“正确”地做点事。凡快乐就不空洞。

  人类最大的愿望和追求就是快乐。

  美国心理学家大卫·米勒和埃德·戴维尔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种族、年龄、职业和社会阶层的1万多人进行了包括跟踪调查在内的各种调查,结果发现:认为自己快乐的人比例远远高出于人们的想象,综合各种调查结果显示,约有30%的人说自己“非常快乐”,50%的人说自己“比较快乐”,而认为自己“不快乐”的人仅占8%。

  快乐与穷富无关。

  多哥是非洲34个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在西方近10年的制裁下,国内经济萧条,就连吃皇粮的政府公务员有时也数月不见工资。然而,多哥大多数穷苦百姓“天生不知穷滋味”,日子过得很快乐。

  一般说来,欲望与快乐是抵触的,欲望破坏“平衡”,故而古人提倡“制欲”,否则,容易“自毁”。晋代傅玄的《傅子·曲制篇》说:“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祸,无大于不知足。”唐代人吴兢在《贞观政要·刑法》中说:“乐不可极,极乐成哀;欲不可纵,纵欲成灾。”宋代人林逋《省心录》说:“知足者贫贱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中国人总喜欢讲“知足常乐”的。知足是一种一厢情愿,“情愿”就快乐。一清代文人就这么认为并解释说:“心之所欲为愿,愿而曰情,性之所发,其愿为更切也。”历史上有个周瑜打黄盖的故事,被打的情愿,皮肉很痛心里却快乐着。

  不过,快乐委实是一种心情,心情好就快乐,所以是“最好的境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8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