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骚乱难与颜色革命相提并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发生的事件,看上去与邻国吉尔吉斯斯坦前不久发生的事件有一些相似因素。比如,集会上也提出了要求总统和政府下台的口号;一些集会者声称,他们参加集会是为了支持民主等等。

  不过,相似因素恐怕仅此而已,剩下的就只有差异了。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最自由的共和国,如今已经掌权的反对派长期以来一直是公开活动的。而乌兹别克斯坦一直实行的是极其严厉的中央集权制。反对派领导人早已被镇压,反对派的活动也都是秘密进行的。目前乌反对派完全是孤立无援,没有掌握媒体,没有自己的报纸,没有任何能够向当局施加影响的手段。这一点与吉尔吉斯斯坦大相径庭。

  另一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伊斯兰因素发挥巨大作用的国家。因此如果该国发生革命,那么很可能会导致伊斯兰教徒和世俗政权之间的冲突。

  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消息报》刊登的访谈中也说,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是极端分子引起的。他认为不应把这场骚乱与“颜色革命”相提并论。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8日 第二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