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中取栗(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个美丽的星期天。阳光明媚,微风轻拂,不冷也不热。我、秀平、克玲、素华、鸣镝准备了一大包葱卷和一些零食,到学校那边的山上去玩儿。

  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追追打打、吵吵闹闹。大约走了二三里就进山了,我们打算选块厚厚的草地消磨这美好的一天。忽然,我看见地上有一枝青青的小刺球:“这是什么东西?”我觉得挺好玩,正想捡,秀平说:“别捡,很扎手的。我来看看是不是毛栗子。”她用脚使劲儿一踩,里面滑出了一粒比跳棋还小的东西。“啊,”秀平和素华都笑了,“这山上有毛栗子,不过这个还不大熟,其它的在哪儿呢?”我们马上开始找起来,高一脚,低一脚的,绕了许多弯,一会儿,素华叫起来:“找到了,快来!”

  我看到了满山的毛栗子树,叶片有点象梓树,结满了一枝枝的毛栗子。素华、秀平和我爬上树,用小剪刀剪毛栗子,鸣镝和克玲打开了塑料布摊开在地上,在下面接着。毛栗子不停地落下来。

  秀平说用火烧了吃。大家找到了一口快干涸的池塘,露着大片的红土。我们找了些小棍子挖了一个坑,捡几块石头围在坑边,就算是灶了。捡来柴和树叶烧着了火,秀平叫我们把毛栗子往火里扔,我们手忙脚乱地往里扔毛栗子,差点把火打熄了。

  我望着火堆,简直不敢相信,两堆那么大的毛栗子,全扔了进去,好像都不见了。秀平可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只是说:“等着吃吧。”等待的过程真是难熬,我们把带去的葱卷烤了吃,边吃边等,吃完了葱卷又吃零食。我们中有几个是从没吃过毛栗子的,听她们说毛栗子如何如何好吃,更是馋得很。毛栗子的香味开始一阵阵冒出来,真令人难以抵挡。我们不住地说,毛栗子真香啊,可火仍是很旺。秀平是行家,她说要等火快熄时才能吃。

  胖胖的克玲再也忍不住了。她说:“你们听说过‘火中取栗’吗?就是说到火中去拿栗子吃。”她找来一根小棍子,在火里刨出一个,急忙捡起来。“唉哟”一声,就放下了:“烫死我了!烫死我了!”一边不停地甩手。一边说,一边把手伸过来给我们看———真的起了个疱。才涂完风油精,她又去捡毛栗子:“被烫了个疱呢,再不吃就太不合算了。”看到她剥出的黄黄的栗子肉,大家都忍不住了。秀平叫我们把火扒开,待火熄了就能吃了。火才熄,大家急不可待地去抓毛栗子吃。青黄的刺已经烧掉了,只剩下褐色的壳,剥开壳就是黄黄的肉———又甜,又香,又粉。我们一点一点地吃,剥不出来了就用指甲挑出来吃,可真是香啊!不一会,就吃完了,我们仍不停地说着毛栗子,仿佛那是世上最美的美味。

  后来,秀平的妈妈从家乡来,带了许多毛栗子。可是,我觉得那毛栗子又小又难剥,味道一点都不好。我还吃过买来的板栗,大大的、深褐色的有着美丽光泽的板栗,虽然甜,可却一点儿也不香。

  这已是十来年前的事了。不知学校那边的山上是否还有毛栗子?就算还有,在山上重演“火中取栗”的该是另外一群人了罢。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8日 第三十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