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贞兰:“抚养他们,俺觉着幸福”(人生境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孔贞兰:“抚养他们,俺觉着幸福”(人生境界)(图)
罗雪村绘

  本报记者 鲍丹

  春末夏初,记者走进晋中市祁县九汲村孔贞兰家的小院,探访“十四个孩子一个妈”的故事。

  只见院子里的绳子上、砖堆上,到处都晾满了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尿布、棉被。十几个不同年龄的孩子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大一点的在帮忙洗衣服,炕上还躺着两个不满周岁的孩子。孔贞兰抱起一个还含着奶瓶的孩子心疼地说:“这孩子太怕冷了,生点灶火帮她暖和一点。”这个孩子是1月份才抱回来的。

  “那天特别冷,风飕飕地刮。听说有个婴儿被扔在村外二级公路旁的一个小花池里,俺放下碗就跑过去。”孩子的双腿几乎冻僵了,哭声都快听不到了。孔贞兰当时泪就下来了,急忙掀起衣襟,把孩子塞进自己的怀里。“好歹是条命啊,俺不能看着不救。”孔贞兰认真地说。这位瘦瘦小小的普通农家妇女,自从她20多岁成家后就开始主动收养弃婴,第一个收养的孩子与她的大儿子一起分享她甘甜的乳汁。

  在孔贞兰两间破旧的小屋里,几乎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家里没有地,孔贞兰的丈夫范步成靠泥水工、帮人整理葡萄园挣钱,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她做的是好事,咱没理由不支持。”范步成说。天生驼背的孔贞兰也托人买来了钉鞋机,做些钉鞋、修拉链、缝补衣服的小生意。

  为了照顾孩子,孔贞兰操碎了心。亲生女儿范德艳拿出一沓名片和一个皱巴巴的电话本给记者看,电话本上歪歪扭扭地写满了各地医院和专家的电话。孔贞兰收养的弃婴大多数都是重病或残疾,她就带着孩子到处咨询,与不少医院的专家建立了联系。社会上的好心人也不断支援这个“爱心之家”。就在前几天,山西民生医院为他们组织捐款,并将患先天唇腭裂的一个孩子接到医院免费治疗。“平时乡亲们也来关照,哪家有好吃的都端过来些,也有来帮忙做做活,带带孩子的。”孔贞兰说。

  如今,孔贞兰悉心照料的孩子中,年龄最大的范荣艳已从一个患有脊椎瘤的残疾患儿成长为一个聪明、健康的大学生;现在家里还有7个孩子正在上学。每当孩子们放学和放假回来,这个充满爱的农家小院里就溢满了欢声笑语。“能把这些残疾孩子抚养成人,俺觉着幸福。”孔贞兰说。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8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