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并举 民营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发展县域经济,不但要从大处着眼,抓好“三化”建设;还要从微观着手,找准突破口,走对路子。广西北流市从微观入手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和寻找发展突破口方面,提供了一个可参照的例子。

  夯实乡镇发展基础,不断壮大县域经济

  长期以来,乡镇是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也是县域经济的发展潜力所在。北流市领导认为,省域经济强,往往强在县域;而县域经济强,又往往强在乡镇。因此,要壮大县域经济,必须一手抓城区,一手抓乡镇,走以城带乡、城乡并举、统筹发展的路子。去年,在北流的23个乡镇中,财政收入超500万元的有12个,超1000万元的有5个,超5000万元的有1个,占玉林市超1000万元乡镇的1/3。

  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流市十分注重城乡统筹发展。近年来,他们投入近10亿元资金,改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了纵贯全市南北、直通广东重要港口水东港的北宝二级路,使之成为大西南地区又一便捷的出海通道,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现代交通网络。此外,还实现了镇镇通硬化道路、村村通四级公路和村村通电话,并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

  北流市大力支持乡镇发展工业园区。近几年来,他们在基层乡镇分别建设了民安日用陶瓷工业园区、独木岗工业区和田心工业区,还规划建设了10个工业小区。去年,这些工业园区和工业小区累计完成投资10.87亿元,进园企业183家,企业销售收入达10亿多元。

  在加快乡镇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北流市十分注重机关效能建设。全市普遍实行机关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市直机关与企业挂钩服务制度,并在纪检监察部门设立投诉举报机构,查处阻碍经济发展的违纪行为,从而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了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他们还实行乡镇发展风险责任制。对各项经济指标,乡镇领导要进行风险抵押,对财税则实行超收分成和重奖。

  此外,他们还大力培训农村劳动力,加快建设劳动力市场和劳务信息网络,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去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22.6万人,务工总收入达13.6亿元。

  “内源性”与“外源性”结合,民营经济领跑县域经济

  在发展县域经济中,北流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县域经济民营化。北流市委书记黄海昆和市长庞标益认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如果仅仅依靠“外源性”民营经济,就无法培育自己的优势企业,也难于培养自己的企业家队伍,如果外来企业撤走,就会出现经济的大起大落。因此,要防止经济“拉美化现象”,必须在发展“外源性”民营经济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内源性”民营经济。基于这样的认识,北流的民营经济走上了“内源性”与“外源性”相结合的路子。

  北流市民间资源丰富。据统计,2004年,全市居民储蓄存款约50亿元,居广西各县(市)前茅。另据估算,还有50多亿元的民间资本游离在市外。为了充分利用“民资、民力、民智”来发展县域经济,北流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向民营企业开放所有投资领域,尤其鼓励民间资本收购政府投资建成经营并有收益的公路、城镇基础设施的经营权;支持重点民营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改组,引导民营资本及时跟进国有、集体企业退出的领域。他们先后支持了三环集团、老田集团、仲礼瓷业和铭超瓷业及嘉裕电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以收购、兼并、控股等方式参与改革,从而在陶瓷、水泥、制药、毛纺织、皮革、电子、水果加工等主要产业上基本实现了民营化。

  在各种有利条件的吸引下,大批在外创业的本地企业家回到家乡投资。投资3000多万元创办真贵瓷业公司的老板说,他们原打算在外地办厂,由于市镇两级领导“三顾茅庐”,终于使他们下决心回家乡办厂。

  在积极发展“内源性”民营经济的同时,北流不断扩大开放,千方百计加快“外源性”民营经济发展。为了引进大项目,他们先后兴办了3个市级工业区和10个镇级工业小区,并采取“以诚招商”、“以商引商”、“挂职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实行全方位的包办式服务。由于投资软硬环境良好,嘉裕电子集团、意大利Tognana公司和安徽海螺集团的项目相继落户北流。

  现在,北流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已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98.6%,其中纳税超5000万元的企业两家,超3000万元的3家,全市财政收入的88%来自民营经济。由本地企业和外地资本互动发展的民营经济,成为北流发展的持久动力。

  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激活经济发展潜力

  财政与经济,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经济发展了,财政得以壮大;财力增强了,经济得以促进。北流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大力抓好财政经营,使财政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为了保证有足够的财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北流出台了《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发展暂行办法》,全面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这个措施的出台,使3个市属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确保了总投资15亿元的海螺水泥项目落户北流,确保了工业大会战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两年来,他们还安排了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三环集团、仲礼瓷业、六瓷、七瓷等一批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

  为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北流市每年还从财政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按照相关的激励机制奖励招商引资和工业大会战有功人员以及完成经济发展责任制的人员。为了盘活存量资产,他们还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通过公开挂牌、拍卖、招标等方式,促进土地资源资本化,多渠道为城市建设筹措资金。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北流市还加大了财政对农业的支持力度。2004年,他们累计投入资金3500万元,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与示范、特色农产品培育和农业标准建设等项目,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做好财政经营这篇文章,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华南新闻》 (2005年05月18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