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白打通跨省公路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东连广东湛江,南临北部湾,广西博白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该县在发展县域经济的过程中,积极修通跨省公路,使特色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2004年,博白实现工业总产值28.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0.2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7%和2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4%。

  博白8个乡镇毗邻广东,但由于交通不便,阻碍了该县与粤港澳地区的交往。要主动接受珠三角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必须打通跨省公路。2002年竣工的横贯南北的出海大通道———博沙二级公路全线通车后,为中外客商进入博白提供了便利。去年5月,博白又动工兴建横穿粤桂的两条二级公路:总投资3.5亿元的浦宝二级公路预计2006年3月建成通车;总投资1.68亿元的博白至廉江二级公路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最近,玉林至白沙高速公路总体设计方案即将出台:全长15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沿途将经过博白境内,并直抵北海铁山港。今年第三季度将破土动工的合河铁路又将穿越博白境内,并在龙潭设立全线唯一的中转站。合河铁路是连接粤桂两省区的交通纽带,将使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形成一个交通新通道,博白将成为一个中线交汇点,十分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博白盛产芒竹编、瘦肉型猪、三黄鸡、桂圆、杂交水稻等特色产品,被定为全国生产基地县。博白还拥有丰富的花岗石和瓷土,其中花岗石可采量达15亿立方米。但长期以来,由于通往粤港澳的交通不顺畅,所以一直没能得到充分的开发。跨省通道打通后,博白的特色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在,博白每年出栏瘦肉型猪162万头,外销广东、海南等地的猪苗180万头。去年,博白全县养猪业新增产值4.58亿元,农民年人均养猪收入1360元。交通顺畅后,不少中外客商还纷纷前来投资,粤景造纸、大顺生物、巨典矿业、金利达瓷业、高山温泉、美通食品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博白。今年1至4月,全县又新上项目22个,总投资达5263万元,解决了2240多人的就业。

  《华南新闻》 (2005年05月18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