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回乡农民创业一臂之力(新闻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期的《民生视窗》版以纪实的平实笔触,讲述了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几位早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在打工多年后回归家乡创业的经历。他们在当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尽管大都仍在创业阶段,但已很值得欣慰。

  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有过亿农民进入了大小城市务工。近年,他们中不少人又回到了农村,开始了新的一番创业。怀集县这些农民的经历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样的百姓故事很质朴,也很有兴味。

  首先,大部分进城农民对家乡的眷恋情结是极为深厚的,不少务工者都有“叶落归根”的心愿。其次,许多进城农民在外几年、十几年,见识和原来已经大不一样了。他们经过各种洗礼,大大地开阔了眼界,结交了新的朋友。他们中有一部分人逐渐对市场有了具体的感悟,甚至也积攒起了一点资金,树立起新的更高追求。这些,就是许多进城农民从内心世界愿意选择回乡创业的原动力。

  怀集县这些农民回乡以后能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既是他们个人的喜事,更是地方发展的大喜事。它不但可以推进小城镇就地吸纳农村人口,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也实实在在地增添了农村加速发展的能力。

  近些年来,农村劳动力输出较多的地方,往往又都是比较贫瘠困难的地方。这些地方不但缺乏资金,也缺少人才。因此,有志回乡发展创业的能人就是地方发展新的重要财富。怀集县委、县政府适时地提出劳务经济“输出”和“回归”并举的观点,是很切合实际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不仅影响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且影响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不仅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增长;不仅关系农村社会进步,而且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文件还提出了一系列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要求和政策。在具体工作中,各级领导一定要吃透这些政策,要特别提倡实事求是,允许创新尝试。在积极引导的同时,要相信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力和极大的智慧。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更要把为回乡创业者助一臂之力当作是自己的分内事。这样,创业者的积极性一定更高,当地的发展一定更好。

  农民工返乡创业越来越多(新闻链接)

  本报讯 种种迹象显示,近年全国各地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情况越来越多,他们正成为农村和乡镇经济发展的新主角。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广阔乡村转移出的劳动力,逐渐取代了许多大中城市的居民,成为各业工人队伍中的主体。中国农业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到2004年底,全国范围已有超过1亿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镇就业,连同他们的家属,在过往10余年的时间内,中国的城镇已经接纳了大约1.3亿的农村人口。目前,中国每3个产业工人中,就有2个来自农村地区。在这些进城的农民工中,有近14%的人在多年务工后计划回乡办企业,有25%的人有回乡当个体户的打算。

  在人口大省四川,每年向外省输出劳动力超过400万人,到2004年已有34万打工仔返乡投资办厂。这些返乡农民工被视为另一种“外商”,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叶文志说,他们对回乡创业的打工仔像对待外商一样在土地和政策上给予优惠。广西劳务公司负责人郑际浩认为,农民工回乡创业,意义不在于投资本身,他们带回了比投资更有价值的观念和技术,是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

  目前,在湖南、四川、湖北和贵州等地的农村,已陆续出现了一批商业区和工业区,在这里可以发现大量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招牌,如“小广州”、“小福州”和“小深圳”等。

  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国农村人口约占人口总数的70%,目前,还有大约1.5亿的剩余劳动力需要从农业生产领域转移出去。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汽车和火车仍会将大批农民送往城市。与此同时,大量农民涌入城市务工多年后又返回乡村,这将有利缩小工农差别和城乡差别,这种差别包括经济上的,更包括观念上的。

  (纵纥)

  《华南新闻》 (2005年05月18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