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不想过“三夹板”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13 新闻晚报

  倾诉人 万如 年龄 30岁 职业 药剂师

  以前的同学看见我都很惊讶,说我现在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大,前一段时间和同学聚会,我看着班里的女同学,感觉自己似乎比她们大了一轮,可曾经我也是一个活泼、热爱生命的快乐女孩。

  [关键句1]“你怎么还在和他交往!找男朋友也不知道找个好点的,妈培养你上大学就是要你找这种没教养的人吗?”妈妈发起了脾气,没有想到的是,黄毅居然就站在门外。

  [关键句2]女儿生病了,母亲整天在耳边口罗嗦,丈夫则经常和我吵架,我的婚姻快要走到尽头了。为什么不幸的事都落在我头上,我究竟该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

  开始交往

  六年前,我从医科大学毕业后进了现在这家大医院做药剂师。身边追求我的男孩很多,我始终没有动心,直到我遇见了内科的一位医生黄毅。

  那天,他来我们药剂科找我另一个同事,我正好也在,大家出于客套就寒暄了几句。那天,比我大一岁的黄毅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谈吐幽默、为人诚恳。

  因为都刚从学校毕业不久,我们聊到了很想再学一些英语的想法,几天后的一个午休时间黄毅带了两本《英语世界》到我的办公室来找我。“希望能对你的学习有用!”听到他认真的话语,我的心里顿生好感。从那时开始,我们俩开始了交往。和黄毅在一起的日子很快乐,因为同在一家医院工作,又有相似的专业背景,我们聊起来也特别投机。因为都住在医院的宿舍,所以我们变成常常一同去上班、又一同下班出去玩,身边的同事都很看好我们俩。很快,我决定带他回去给妈妈瞧瞧。

  父亲已经去世两年了,现在只有妈妈一个人,我和比我小四岁的弟弟是妈妈的宝。我们俩的婚姻大事也是妈妈最关心的事情,我想黄毅一定会让妈妈满意的。

  春天里的一个周末,我没有事先给妈妈打招呼,带着黄毅去家里。黄毅问我,要买些什么礼物带给妈妈,我笑他:“妈妈可不是贪这些的人,随便去超市买点算了吧。”黄毅不放心,还是在去之前拉着我去买了一些保健品带去。

  母亲生气

  那天一进门,妈妈看见我带着一个男生进来就惊了。我略带骄傲地说:“妈妈,这是我的男朋友!”“那……那你先请坐吧!”妈妈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热情。

  “阿姨,这是带给您的!”黄毅拎出买给妈妈的保健品,我发现妈妈的眉头小小皱了一下。“你客气了,这种东西,恐怕自己也吃不了。”妈妈的话让我觉得很尴尬,刚想打个圆场,妈妈又接着问:“你不是上海人吧?”“对,阿姨您一听就听出来了,我是河南人。”妈妈的眉头又一皱:“你哪里工作?”妈妈的话一句接一句,简直有点像查户口。

  那顿饭吃的并不愉快,妈妈的态度很是冷淡。饭吃完后,黄毅略坐了一会,有些讪讪地说:“我先回去了,病房里还有个病人我该去看一下。”我有些不好意思,起身去送黄毅。走到楼下,他有些委屈地说:“你妈妈可能不喜欢我。是不是我今天的礼物买得不好?”我立刻安慰他:“别多想,可能是她今天心情不好,没事的。”

  回到家,妈妈正闷闷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弟弟对我使了个眼色叫我赶紧过去。“妈,你今天不高兴啊?”我发嗲般地揽住了妈妈,却被她的胳膊甩开。“你都找的什么人啊?”一听妈妈的话,我惊讶极了。“妈,他有些什么不好吗?”

  “他家是农村的吧?吃饭也没有规矩,瞧,骨头全吐在桌子上,坐在那里腿还在晃!礼物么,尽买这种不值钱的病人家属送的东西!连弟弟的礼物也不知道准备一份!”妈妈一气说了许多,我生气了:“妈,别瞎说人家。这礼物是他精心去店里选来的,你怎么能说什么病人家属送的。弟弟的礼物,是我想他已经长大了不是孩子,没有特别去准备。还有,他家里是农村的也没有犯什么过错呀!”

  “瞧瞧,难怪我说你最近不对呢。以前是妈妈听话的好孩子,现在翅膀硬了?”妈妈也气得一甩门进了房间。

  两面受气

  我很窝火,但是又不能说妈妈的话完全没有道理。在家度过了不愉快的一夜,第二天一早我就回了医院宿舍。我去找黄毅,我把妈妈说的话对他嘀咕了一遍,没想到,他的脸色变了:“你们是看不起我!没关系,你可以去找更好的!”

  听到他说这样的话,我惊呆了。“你这个男人怎么这样说不得!太无趣了!”我一生气转身就跑了。我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了“三夹板”,两面受气。夜晚,我完全无法入眠,我爱妈妈,也爱黄毅,我不能失去他们的任何一个。

  第二天、第三天,黄毅都没有给我电话,也不来找我。到了第三天傍晚,我终于忍不住去找黄毅,“是我错了,不该乱挑剔你,你别生我和我妈妈的气了!”可是黄毅只是看了我一眼,默默地说:“我不希望低头活着。”,我哭着拉住他:“我不会让妈妈为难你,我错了,你原谅我吧。”看到我这样说,黄毅也很心疼地抱住我。

  矛盾加剧

  我和黄毅又和好如初,但是我心里觉得多少多了些芥蒂。再回家的时候,妈妈问起我们俩的状况,我只能含混地说:“就那样吧!”妈妈生气,我也只能无语。谁让我就死心塌地地爱上了这个男人呢!

  一天傍晚下班正要出办公室的时候,我发现妈妈站在了我的办公室门外。“妈,你怎么来了?”我又惊又喜地拉住妈妈。妈妈也笑了,她说:“我来看看你老实不老实啊!”这样一说,我的心又微微抽了一下。妈妈跟我回到我的单人宿舍,我的宿舍里还有一盆没有洗掉的衣服。妈妈笑着说:“瞧你这个懒孩子,还是让妈妈帮你洗。”我大惊失色想要去拦已经来不及了。我眼看着妈妈的脸色由晴转阴,“这些是什么?”盆里有好几件男人的衣服。

  “你还在和他交往!还帮人家洗衣服!你找男朋友也不知道找个好点的,妈培养你上大学就是要你找这种没教养的人吗?”妈妈发起了脾气。就在此时更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没有关紧的门被推开了,门外站着的居然是黄毅。

  一切都像是电影里的情节,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两张愤怒的脸。

  互不让步

  妈妈扔下了一脸盆的脏衣服回去了,黄毅也没有理睬我走了。我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哭,不知道自己究竟犯了什么错,为什么他们两个人谁也不肯让一步呢?

  就在此时,我尴尬地发现自己居然有了早孕反应,我只能再次去找黄毅,我压低声音说:“我有了。”“有什么了?”他似乎什么也不明白。“这个你也不懂吗?”我急了。看着我着急的神色,他像是恍然大悟,忽然慌乱起来,“这……这怎么办?”

  我没有再说话,我忽然发现眼前深爱的男人压根就不想负起责任来。我定了定神说:“结婚吧”。现在想来,我当时真的是以为结婚就可以掩盖一切的不愉快,而事实上却根本不是这样。黄毅显然没有做好要结婚的打算,可对于我的反应他又不得不负起责任来。我们决定一起去找妈妈,告诉她我们要结婚了。这一次黄毅郑重地挑了一套首饰给妈妈,还有一个送给弟弟的CD机。当我们再次跨入家门时,妈妈被我们的要求吓了一跳,她盯着黄毅足足十秒钟:“你小子行啊!有本事!”妈妈扭头忿忿地对我说:“嫁给他吧,我不会再认你这个女儿!”

  我和黄毅尴尬至极,黄毅放下架子对妈妈说:“我会对小如好的,妈,你放心!”听了那声“妈”,妈妈撇了一下嘴冷笑:“可笑!”

  黄毅又一次尴尬地离开,我也又一次陷入了痛苦。不嫁,我的肚子已经不行;可嫁,事实上,妈妈和黄毅双方都没有做好这个准备。夹在他们两人中间让我感到十分痛苦。

  婚姻不幸

  因为这个事件,似乎顺理成章地,我们在医院附近借了一间房子,半个月后就踏上了婚礼的殿堂,他的父母也大老远高兴地赶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可是这个时候我才发现,由于之前发生的这些事情,黄毅变得和最初认识的他已完全不同。他大男子,他不爱做家务,他动不动就拿“你去另找一个”来气我。而妈妈也常常来我们的小家,帮已经有孕在身的我做些家务,每当这时,因为剧烈反应而变得十分懒怠的我才觉得应该早点听妈妈的话。

  面对着时常发生冲突的妈妈和丈夫,我开始处处维护自己的母亲,讨厌起我的丈夫。我变得厌恶起这桩婚姻,甚至想赶快离婚,我成日以泪洗面。可肚子里的孩子在一天天地成长,终于到了我做母亲的那一天。

  不幸降临在我身上,或许是因为之前曾经服药有过影响,或许是成天心情很差的原因,刚刚诞生的女儿居然有先天性心脏病!

  从那一天开始,我的家变得更无宁日。生病的女儿、厌烦的丈夫、口罗嗦的母亲……为什么这一切的烦恼都会落到我头上呢?我变得苍老、变得抑郁,连曾经认真的工作也开始懒散,曾经有心要培养我的科室主任现在见了我也只能摇摇头。

  如今女儿已经三岁了,我的婚姻也快要走到尽头。成日沉浸在吵架中的夫妻,又怎么能够快乐得起来呢?只是,我的女儿今后该怎么办?她还有病啊!有时女儿会抱着我说:“妈妈,我爱你。”听着她的话,我更觉得愧疚。为什么自己没有能力让女儿过得更幸福呢?我该何去何从?作者:记者孔同I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