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报告给人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17 扬子晚报

  “十一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基本环境?应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5月16日,今年4月曾给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作专题讲座的著名经济学家陈东琪,应邀来宁在省委党校作“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专题报告,获得“满堂彩”。

  陈东琪研究员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他说,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高,全球经济一体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带来机遇,进入WTO后过渡期中国影响日益提升,这是我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化。国内环境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中国劳动力优势仍然存在,城市化进程继续加快,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升级,区域协调发展促使中国经济加快发展,技术进步将成为主要推动力,这些都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难得的宝贵条件。与此同时,也必须高度重视能源与资源瓶颈、老龄化问题、金融风险增大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与问题。陈东琪认为,“十一五”期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主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就业;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发展全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各项体制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升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来自省级机关,省内各市、县(市、区)发改委等部门的机关干部共三百多人参加报告会。(刘丰 周刚)(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