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亿岁 贵州发现最古老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44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向黔南州政协文史委发来一个振奋的消息,中美科学家在贵州省瓮安磷矿的黑色磷块岩中发现了距今约6亿年的地衣化石,认定这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地衣。

  据了解,“瓮安生物群”的发现是地球早期生命研究领域的重大事件之一。“瓮安生物群”是一个生活在距今约6亿年前浅海中的、以真核生物为主体的生物群,其中的生物化石都是以立体形式保存在磷块岩之中,该化石生物群是新元古代大冰期之后和寒武纪生物大爆发之前真核生物辐射的典型代表。

  中美专家此次在瓮安磷矿发现的距今约6亿年的地衣化石,使已知最早的地衣化石的地质记录提前了2亿年。标志着地球早期生命研究方面又取得重大进展。据了解,以前报道的最早的地衣化石来自苏格兰距今约4亿年前的泥盆纪硅质结核中。

  记者了解到,这一最古老地衣,是由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袁训来与美国弗吉尼亚工学院肖书海博士、堪萨斯大学托马斯·泰勒教授合作发现的。

  “地衣”是真菌和藻类(主要是蓝藻、绿藻)的共生体,“地衣”中的藻类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为共生的真菌和藻类本身提供营养物质;真菌则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无机盐,以满足藻类植物生活的需要。

  “地衣”能够适应很多极端环境,是改造陆地表面的先驱者。在地球4.6亿年的历史中,已知海洋生命存在了3.8亿年,高等植物存在了4.3亿年。6亿年前,地球表面很可能像现在火星表面一样,毫无生机。在浅海中繁衍的地衣逐渐登上了陆地,它们产生的地衣酸腐蚀了岩石中的矿物质,为高等植物在陆地的生长提供了土壤。从此以后,陆地渐渐变成了一个丰富多彩、充满生机的世界。

  作者:文隽永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