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相龙:最怕半夜里来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07 信息时报

  “最让你们睡不着觉的事情是什么?”在前日的《财富》全球论坛文化圆桌会议上,主持人、CNN(美国有线电视公司)北京分社社长吉米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在座的3位中国省、市长。

  或许吉米没想到,3位省、市长都说自己的睡眠很好。“我的睡眠时间本来就很少。”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笑着说,“如果再睡不着,恐怕到时候我不是被市民淘汰,而是被身体淘汰了。”

  王岐山表示,他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睡不醒,而不是睡不着。他说自己最担心安全问题,包括整个城市安全、社会生产安全以及来参加财富论坛的代表的生命财产安全。

  尽管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每天只有6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但睡眠很好。只不过他最担心晚上12时30分以后来电话,“天津化工企业多,怕出问题”。

  陕西省省长陈德铭也是每天担心着他辖区内的煤矿安全。“但今天晚上我肯定能睡个好觉,因为我在外面开会。”

  除此之外,最让3位省、市长操心的还有环保问题。“我现在找得最多的是环保局。”戴相龙说,其次才是发展改革部门和财政部门。

  “既要加快工业化步伐又要搞好环保,这的确加大了发展的成本。”王岐山说,发达国家在中国的同阶段,比如英国曼彻斯特、德国鲁尔区发展的那个年代,污染相当大,只是当初大家还没意识到。如今,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认识到环保问题,并提出可持续发展之路。王岐山说,北京市之所以痛下决心搬走首钢,正是为了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在16日的圆桌会上,吉米及在座的美国《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等多位西方记者不断将一个个“刁钻”问题抛给3位省、市长,这些问题包括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中国的选举制度等等。

  吉米说,西方的同行很羡慕中国的省长市长,因为你们不必为选举而竞争,也不会被老百姓告上法庭。

  对此,陈德铭说,每年各省市的人民代表大会都要对政府的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这从制度上保证了他们同样要对代表和人民负责。中国自从去年实施《行政许可法》后,市民也可以告省长市长了。“西方有着200多年资本主义历史及很好的经济基础,而我们则是在贫困的基础上谋发展。”陈德铭说。(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