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企业家谈美元贬值和能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15 信息时报

  关于美元贬值对全球的冲击

  货币价值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和经济稳定度的体现。美元是否贬值,美元贬值之后,人民币的走势如何将是大家非常关注的。

  美元是否会贬值?

  内海孚:我想日本人经历了美元贬值的一场恶梦。日元对美元的比值在1971年的时候是1∶160,之后是1∶100,你可以看到一个长期的趋势是美元开始贬值。从1991年开始到现在包括两个极限,也就是最高和最低极限,平均的汇率是1∶130。

  现在来看日本比美国的表现要好,但是美国的资金流动可以弥补美元贬值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美元在短期之内是不会贬值的。

  斯蒂芬·罗奇:在过去几年当中美元下降了14%,这对于美国和世界金融来说都是一个最高纪录。在每天的资金市场上有30亿美元的损失,而且这个现象已经维持了3年。我认为美元在今后会越来越贬值。

  肯尼思·柯蒂斯:实际上,在昨天美元、欧元都在不断下降。它已经接近于2002年的最低点,日元也是这样。目前我还不知道美元的汇率应当定在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美元贬值主因是两个赤字

  李剑阁:美元这几年贬值是国际货币体系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情。刚才几位先生提到美元的贬值幅度,我了解贬值的幅度更大一些。美元从2002年12月27日的1美元对1.19欧元,下降到1美元只对兑换0.87欧元,这个贬值不是15%,而是38%,这个过程当中美元对日元的贬值达到了24%。这样就引起各方的关注。

  我觉得美元贬值的最大原因在于美国的两个赤字。最关键的是美国的储蓄率严重低于亚洲,特别是东亚一些国家。同样也低于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我们看到的储蓄率是,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是美国的2至3倍以上。所以这种贸易的不平衡引起的汇率上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是两个国家储蓄率的巨大差异引起的。

  人民币升值5%~10%合适

  肯尼思·柯蒂斯:如果你考虑到进口的问题,就是纺织品的问题。有一个机构做了一个研究,比方说袜子在美国卖135美元,在中国卖57,在印度卖44。此外,你们是否听到胡锦涛主席所说的,中国吸引了3000亿的外来投资。我们把钱投到中国是想利用中国的机会。如果大家都采取中国的策略,应当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中国的赤字水平是多少呢?加拿大有很大的贸易盈余,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应对,在人民币升值5%至10%应当是合适的。我们看到了美国财政部所做的一系列演讲。

  内海孚:在七十年代美国总统提出了“美元和黄金挂钩的政策”,欧洲和美国联合向日本施加压力,现在很多国家对中国也采取施加压力的做法。我想中国不应当把这个看作一个压力。中国的货币是和美元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与此同时,你们需要多元化,把自己的货币和其他各种货币联系在一起,把美元卖出去,然后买进一些欧元或者日元,让自己的汇率形成机制更加理性化。

  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问题

  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可持续性的能源供给。由于中国及其他工业国家对原油的大量使用,世界对能源需求的持续高涨,世界上每天消耗8500万桶石油,美国是2100万桶,中国是每天600万桶。现有的原油贮备正走向枯竭。

  主持人钱科雷: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如何?

  马凯:能源问题不仅是中国未来发展要面临的重大问题,而且也是全世界必须共同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因为在上一世纪的100年当中,15%的发达国家实现了工业化,但是在工业化过程当中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在上一世纪初全世界消耗的石油是2400多万吨,但是在世纪末就达到了30亿吨以上,其中60%是15%的发达国家消耗的。其他85%的人口也正陆续地进入工业化,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强度也会随之加大,这是全世界面临的一个问题。作为中国政府来讲,高度重视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解决中国能源的挑战,我们主要有四条方针。

  第一,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我们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是我们国家能源的主体,在能源的生产过程当中占到了76%,在能源消费过程当中占到了67%,而且现在煤炭的勘探开发潜力是很大的。从去年来看,我们国内的能源自给率达到了94%,而且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开发了其它各种各样的能源,实现能源的多元化战略。

  第二,中国政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比如2004年比1990年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节约了大约45%,节约了7亿吨标准煤。在今后我们会通过多种手段来节约煤炭。

  第三,我们非常重视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比方说风电,风电的资源大约有10亿千瓦,但是我们目前开发很少,还有我们的水电大约有4亿千瓦,但是现在发展的不到四分之一,还有沼气,太阳能也是如此。

  第四,适度的进行合作。加强与能源国和消费大国的合作。

  总之,中国过去不曾,现在也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造成威胁。

  琳达·库克:中国的核能只占1%,而核能在OECD的国家占到了10%,国际平均也有17%。中国在核能方面是雄心勃勃的。中国大约需要20至25个核电站。

  主持人钱科雷:陈先生,您曾经研究了很多公司,现在他们和东南亚、中亚、东亚的公司进行合作,寻求资源。日本99.9%的石油都依赖于国外的进口,日本花了很多钱在国外拥有油井,在这方面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他们的投资打空了某些油井,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日本的首相决定减少在这方面的预算,也就是说日本希望获得更便宜的资源,扩大它的全球市场来源。

  那么,中国的石油行业是否有同样的经历?中国在这方面有什么观点,是否会像日本一样做同样的事情?

  陈同海:据我所了解,日本当时收购之后遇到了油价偏低的情况,国家储备搞得偏大,日本石油集团比较困难,所以政府对它进行了体制上的调整。我们在国际上寻求原油资源的过程当中,一方面遵守当地政府法律,另一方面是按照商业的可行性报告展开我们的活动,我想我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当然石油勘探本身就是有风险的,不论是投资还是开采。我们在国内进行了40至50年勘探开发的老公司有着相当成熟的经验和技术。我想会有困难,但是不会出现日本工团那样的问题。

  主持人钱科雷: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日本缺乏资源,中国有非常丰富的资源。日本要向海外购买油田,并且要进一步开发。马先生我想问您一个问题,美国石油的储存很大,可以够10天使用,日本可能更大,如果出现石油供给方面的干扰和禁运的话,可以确保石油的供给。但中国的石油储存却是非常有限的,令人惊讶,只够使用一周时间。那么中国现在保存的能源能保持多少天,中国的石油战略存储多长时间能够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

  马凯:石油战略当中,石油的安全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目标,为此我们也制定了石油储备计划。石油储备上我们觉得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有商业储备,我们的三大石油公司要有一定的商业储备,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也制定了国家战略储备的计划。目前正在沿海比较方便的地方开展建设,它的规模要根据我们国家的财力,根据国际市场油价的状况逐步完善。

  主持人钱科雷:具体的目标,就是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够使用多少天?

  马凯:这个取决于国内石油的使用情况和开采情况。目前我们国内原油的产量已经达到了1.7亿吨了,具体的数字还要根据需求量来确定。

  主持人钱科雷:陈先生,您是否担心确立起石油储存有一些困难,特别是石油的价格越来越高,中国是否会储存更多的石油满足需求?对于全球的石油价格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陈同海: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储存的问题。作为商业储存来讲,我们能够达到20天以上,成品油的库存能力在半个月以上,完全综合来看就是35天,这不含国家储备。

  对于原油价格我想提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现在供需矛盾并不大,现在我们在现货市场上价格很疲软。前两天我还知道有不少油卖不出去。原因在于美元大幅度贬值,已经贬值50%以上,过去欧佩克定价大约是每天定,现在大约定在40美元是合适的。另外是投机价,高的时候大约是十多个美金,低的时候5至8个美金,现在期货市场资金已经逐步撤出,建仓减少。所以原油涨价的最大原因是美元的贬值。(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