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怎样引人入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21 扬子晚报

  作为独特的旅游产品,红色旅游怎样才能引人入胜,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民日报今天刊发记者对有关专家的专访。受访专家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小安;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邹统钎。

  定位:历史文化产品,张扬精神内涵

  记者:红色旅游景点与一般旅游景点相比,特殊在什么地方?

  魏小安:红色旅游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教育性。事实上,历史教育性旅游产品在国际上是很常见的,譬如著名的美国南北战争纪念碑等等。从组织方式看,红色旅游多是有组织参观,散客非其主流游客,特别是在一些纪念日,红色旅游人数会呈爆发式增长。

  吴必虎:我国大部分红色旅游景点地处偏远,受市场化影响不多,因此不仅自然景观较好,传统文化也保存较为完整。在这些地区,游客在接受历史教育的同时还可接受到传统文化熏陶。

  邹统钎:在我看来,红色旅游应属精神之旅,旨在培养民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特色:再现当年历史,鼓励游客互动

  记者:应该如何突出不同地区的红色旅游特色呢?

  魏小安:我认为,红色旅游的景点本身还是很有特色的,只是现阶段挖掘不够。例如,瑞金当时是一村一国,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罕见的,但这些特色并没有得到足够的体现。

  吴必虎:红色旅游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各有不同,效果有限主要是游客体验不够,因此需要做一些“活化”工作,包括好的解说,好的展列方式,好的灯光、技术、声音和视觉等,尤其要提高解说员的水平,建议组织一些当地的离退休干部、大学教授和历史研究者来进行自愿讲解,以此提升红色旅游的效果。

  保护:保护原生环境,防止“孤岛效应”

  记者:如何处理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魏小安:保护原生的历史环境是红色旅游的核心问题。纪念馆等要尽可能离原来的地址远一点。现在一个大问题是纪念馆压倒故居,一定要注意保护原来历史产生的生态环境。

  记者:当前红色旅游热中还有哪些不好的倾向?

  邹统钎:在红色旅游中,要防止“三变”倾向:一是变色消费(公费旅游);二是变相涨价(大捞一把);三是变伪产品,歪曲历史,什么东西都“贴红”。

  记者:对红色景点的历史沧桑感似乎也不能做简单化、程式化的处理。

  邹统钎:是的。遗产管理方面要坚持三原则:一是真实性原则,二是完整性原则,三是多样性原则。游客不需要舞台化的真实。现在一些红色景点经过包装,真实的历史生态消逝了。

  我们要包装的是历史文化的内涵,是“神”,在“形”上则要还历史以沧桑感。同时,不要把红色遗址孤立地保护和开发,还要注意保护好它周边原生态的历史环境。要防止红色景点被钢筋水泥包围,成为“孤岛”。举例来说,保护名人故居就一定要同时保护故居的周边生态。

  发展:需要科学规划,明确利益主体

  记者:红色旅游如何才能做到“既吃祖宗饭,又留子孙粮”?管理部门应有哪些配套措施?

  魏小安:首先,规划和设计不能拍脑袋,要经过调研和严密的科学论证;其次,不要急着花钱,要研究市场,把旅游产品做精,尤其要让当地百姓在红色旅游中受惠。目前,景点管理上的问题主要是政出多门,有利益有成绩大家都来了,有问题谁也找不到。因此最好实行属地化管理,让有关政府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还需要强化理念。要认识到红色旅游是一个可持续开发的产品,要形成精品意识;硬件的东西不能搞太多,红色旅游资源要少开发多利用,“强化软开发、适度硬开发”——在场景再现、规划设计等方面多下功夫。如江西瑞金的讲解员穿着红军衣服让人感觉很真实,而某地建了一个比天安门广场还大的秋收起义广场,就有政绩工程之嫌。饶文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