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须走整合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28 新民晚报

  上海盛大集团总裁陈天桥提出新观点——中国企业须走整合创新之路

  陈天桥演讲的题目是“整合也是创新——论媒体与技术的共生关系”。

  “谈到企业创新,人们想到的往往是技术创新。无需讳言,中国的企业与西方国家的企业相比,在技术实力上存在明显差距。因此,大多数中国企业无法靠技术创新取胜,必须靠整合创新。”上海盛大集团总裁陈天桥的观点很明确也颇新鲜。

  何谓整合创新?他举了一个成功的事例来说明:1997年,韩国面临亚洲金融风暴,传统的重工业受到重创。当时,韩国就提出“以网络游戏、动漫设计产业为生命”的口号,仅仅几年,经济实现复苏。网络游戏是什么,就是一种整合创新。它不需要尖端技术的开发,网络、应用软件是现成的,企业家所要做的是发现市场,抓住消费者,再将所有的资源整合,进行创新。

  中国企业如何整合、如何创新?陈天桥谈到了盛大的经验,概括成“三部曲”。第一步,利用已有的网络平台,开发出一种识别认证技术,解决盗版问题;第二步,纳斯达克上市、收购新浪等等,广收资源;第三步,发掘市场,实施盛大的家庭娱乐战略。

  本报记者张炯强张家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