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女博士论文《防守的中国龙》挑战美国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洛杉矶五月十七日电(记者贾国荣)据美国《世界日报》今天报道:华裔女博士冯惠云完成《防守的中国龙》论文,以多种学术数据说明中国是和平国家。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华裔政治学女博士冯惠云发表论文《防守的中国龙》,运用政治心理学、国际关系学等其他社会科学方法说明:中国从历史到现在,都是一个防御性的和平国家,不存在对美国的威胁。

  冯惠云博士表示,中国外交政策近来在西方国家受到不同反应,她阅读大量美国学界研究文章发现,不少学者对中国文化和政治的理解存在偏差,认为中国最终将挑战美国的霸权主义。

  这引发她广泛搜集资料,运用西方可以接受的社会科学研究模式,对中国领导人近年的言行进行编码研究,得出儒家文化仍然对中国的决策发生影响,中国领导者的主流倾向仍是和平的结论。

  冯博士费时两年完成三百六十页的这篇论文后,受到美国政治学界的重视,应邀在不同场合发表演讲,今年九月还将参加华盛顿的政治学会年会。

  冯惠云博士两年前也曾运用相似方法研究台海两岸决策者的言行,发表专著指出“台海不会有战争发生”。冯博士也坦诚地说,有美国年轻学者批评她的研究带有偏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