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合城市资源壮大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3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邓小燕

  本报讯“泉州应该不失时机地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最终构成一个组团式、向心聚集、面海环湾、整体形态的滨海城市。”昨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加快泉州发展”研讨会上,各县(市、区)以及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就泉州如何加快发展、找准其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位置纷纷支招。

  与会人士提出,泉州应适时地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在空间上进行分层次、组团式、板块化的布局和整合,优化整合晋江、石狮、南安、惠安等城市资源,争取在2010年将泉州中心城市建设成为一个200万人口甚至300万人口以上的大都市,否则泉州将面临在三大城市中被“边缘化”和“被释化”的危险。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与会人员提出应紧抓“炼化一体化”的产业规划和造船修船的产业规划,整合传统产业,培育附加值大、信息技术含量高的新型产业;大力发展金融、信息、商贸、通信、旅游等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力争至2010年第三产业所占的比例接近50%。

  面对能源紧缺现状,会议提出目前对策应是优化城市用地,保持城市各组成部分经济功能区的完整性,不将不同功能区的土地混淆,通过土地置换整合,形成组团式、相对集中的布局模式。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建立晋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安排好生活用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和发电用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