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拾贝 他差点命丧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51 海峡都市报

  “人还是要有点精神追求的”,张灯燕说,他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贝壳。

  最近,他整理出1000多种共2000个左右的贝壳标本,打算下个月在泉州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

  15年带回万个贝壳

  1990年,41岁的张灯燕带着创业的梦想,来到大西洋一个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在辛劳的工作之余,他就到大海边走走,想着地球另一边的家乡。

  两年后的一天,仍是在海边,他遇到了一个当地喜欢贝壳的朋友,并送给他一本有关贝壳的书籍。原来,贝壳美丽的外表下,又是另外一个世界。从此,只要有空,他就到安提瓜和巴布达300多个大大小小的沙滩捡贝壳。

  他在美国看到一本《美洲贝类》,标价400美金。买不起,他就找来材料,把这本近700页的书全部复印下来。现在,他已藏有几万个贝类标本,共2000余种。

  差点命丧大海

  “热带岛国,出门见海”,独特的自然环境为张灯燕的搜集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2000年,他参加了业余潜水训练,并获得国际公海潜水员证。2001年,开始自费考察加勒比海十几个岛国。

  为了贝壳,他差点命丧大海。有一次,在圣柯茨岛,他沿岸找着找着,便遇到了悬崖。回头绕要很远,就此放弃又觉可惜,便打算冒险从海边游过去。眼看已经爬上一块礁石了,就在这时,一个大浪打了过来,他一点准备都没有,被海浪摔出去好远,幸好自己还有知觉,在第二个浪打过来之前,爬到相对安全的位置,才逃过一劫。

  想办贝壳博物馆

  这么多贝壳,张灯燕一个也不想留在国外,回国时带回了家。在泉州市区刺桐新村的家中,他专门为贝壳腾出一个房间。

  随便拉开一个抽屉,满满排列着贴着编号的贝壳标本。工作桌上,显微镜旁放着未归类的贝壳。

  他还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置办一只小渔船,配备潜水设备和少量的捕捞工具,在我国沿海进行一次较系统的搜集工作,办一个较有规模的贝壳藏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