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大山墨迹入选“全家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52 海峡都市报

  如果不是举人,墨迹能不能入选《泉州历代名家墨迹》呢?涂门街祖闾苏故居的苏彦铭老先生有点着急,因为他爷爷苏大山虽然没有中过举,但在上世纪50年代的泉州,却是当地文化界的一位名人。

  文庙对面的祖闾苏故居,是苏大山的居所,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旧貌。推开两扇大木门,只见天井里种满了各色花草,两只乌龟慢悠悠地在地上爬着。68岁的苏彦铭说,1957年他爷爷去世时享年89岁,爷爷80岁时的一份留影题记和3本手稿复印件,他都完好地保存着。大厅柱子上挂着的一副对联“晚菘早韭有余味”、“翠竹苍梧多古姿”,正是苏大山当年为后院晚翠亭所作的冠头联,饱满的颜体字也为苏大山手书。

  《泉州历代名家墨迹》主编林中和先生说,苏大山是清末廪生,善诗,并致力于地方文史研究,著述很多,主要有《红兰馆诗钞》,解放后苏大山曾任泉州市政协委员,所以编委会决定在《泉州历代名家墨迹》中收录苏大山的手迹。

  连续几天来,众多读者不断报料,为《泉州历代名家墨迹》编委会提供墨宝线索。收藏爱好者吴先生,一下子把自己珍藏的张瑞图、吴鲁、庄俊元等人的书法真迹亮出。

  各位厝边,如果您身边的砖墙石柱、古籍旧书中有古代厝边的书法大作,请拨打厝边热线0595-22877006、28015110提供。作品一经采用,提供者就能获赠一本《泉州历代名家墨迹》。

  蔡襄与《万安桥记》

  宋朝书法四大家“苏、黄、米、蔡”当中,与泉州渊源最深的当属蔡襄。蔡襄是莆田仙游人,曾两度任泉州太守。

  相传蔡襄的母亲怀他的时候,乘船路过万安渡口(现洛阳渡口),船行至江中时突然波涛汹涌,蔡母肚子疼痛异常,十分危急,就跪到船上指天哀求说,如果得以平安过江,将来腹中婴儿出头之日,定来此修桥一座以报恩。蔡母话音刚落,江面立即风平浪静。

  蔡襄高中进士,做到瑞明殿学士后,日夜思量着母亲当年的心愿。有几次,蔡襄请求皇上恩准他到泉州为官,都未能如愿。一日,蔡襄随皇上到花园赏花,到一片芭蕉林时,皇上停住了脚步,看着芭蕉叶上成堆的蚂蚁说,“蔡瑞蔡瑞,泉州做官”,蔡襄当即叩头谢恩。原来,蔡襄事前用蜜水在芭蕉叶写下以上文字,引来成堆蚂蚁吸食,于是出现“蔡瑞蔡瑞,泉州做官”。

  蔡襄就这样来到泉州任太守,并开始修造万安桥(现在的洛阳桥)。桥建成后,蔡襄作《万安桥记》,并手书碑文刻于桥边。留传至今的《万安桥记》堪称“三绝”,一是行文优美,二是字体隽永,三是雕工精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