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江西、安徽行:壮丽黄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22 人民网
五一江西、安徽行:壮丽黄山(组图)
5月4日

  壮丽黄山

  “震旦国中第一奇山”而闻名的黄山,在青年节这天我来到了它的面前。明黄色的“黄山”两个大字闯入眼帘,陈毅元帅洒脱题词的牌匾将我们迎进了攀登黄山之程。

  天晴朗。慈光阁站我们乘坐缆车到达玉屏站(玉屏索道),随后奔向好汉坡,越向上爬天变得灰暗起来,那雾霭蒙蒙天际,凉风阵阵袭来。忽而回转身发现对面山独树一棵小松,影绰的身姿在雾团中时隐时现,我愣愣地看了一会,一种同感的孤独袭入心中。

  山上真是很奇特,数步便景色各异。一会儿天边还雾霭茫茫,转眼间天边就通透明亮。一会儿雾云似纱,一会儿雾团似褥,它们像和你捉迷藏将山景、松影、石阶忽现忽隐,让你好个惊奇和开心。山石的成色那样的不同,深黑的、浅白的,被分布不均的绿松衬托着形成各异的造型,真奇、真怪、真美!朦胧雾纱中的松有似水墨画般的神秘、诱人,迎客松就这样将我们引到了它的身旁。待到一段时间,雾渐渐飘去,绿色“风景如画”朱德元帅的题词在迎客松旁清晰地展露出来。

  一路观着山景,一路观着名家的潇洒的挥墨。大红色“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的题词更加描绘出黄山玉屏峰的壮美。

  途中,

  黄山的松,百态多姿,其根部深深插入山峰的缝隙中与山并存,与山一样的屹立挺拔。它身姿不高,却向游人透出它的刚、它的神,向游人诉说着它的传说。

  黄山的花,艳丽夺目,粉白色交织成一团团、一簇簇,将它的柔、它的媚送给游人,让游客不忘青山丛中一点红的它。

  黄山美黄山险,直到攀登百步云梯仰看“一线天”时,才深感自己的体力不支,长龙的游者一个紧挨着一个,没有空隙没有停顿。颤抖着的双腿终于迈到只过一人的云梯,砰跳的心都快跃出嗓子眼了,“不行了,真的不行了!”我喘息着,身体感觉有些不适了。“行,能行的,我托着你!”紧随身后的同伴鼓着劲,我知道没有退路,只能前行,“玩”在瞬刻简直成了痛苦的事情了,戴手套的左手死扣着石阶,右手紧拽背包,“上!”终于拼命爬过来了,看到了“一线天”的壮观景色。随后便一口气奔到鳌鱼峰的鱼背上,一屁股坐下,好个凉爽好个松心。我敞开双臂深深呼进山顶上的空气,它带着松香味道钻入我的心扉。俯视远方层峦叠嶂,雾霭飘游山尖,绿色松林成条状、成片状紧贴山体。清风吹拂着我,飘然如仙。

  行至光明顶,海拔1860米。远眺到美丽的莲花峰和天都峰,它们在飘行的云雾中时隐时现。

  天下起小雨,我们继续向下榻的北海宾馆走去。沿途看到“飞来石”景观,它换个角度却变成了风帆石、仙桃石。奇异的峰群构成奇想的遐思,真是有乐又有趣。

  *

  *假日旅游人多,一般景点多少有些脏乱,然而黄山一路上我们却常常遇到环卫工人拾捡着纸屑、果皮等杂物,垃圾袋有序地堆放在一处。在“好汉坡”,一个环卫工人发现陡峭山坡处有游人丢弃的香蕉皮后,便小心翼翼地顺坡靠近香蕉皮处,用长杆慢慢把它钩甩上来,看着真为他捏把汗。“真不易呀!”过路游人发出了赞叹声。黄山能保持那样美,也多亏这些环卫工人对它的爱护和保护啊。

  5月5日

  别离黄山

  黄山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知道观日出计划泡汤,窗外风声萧萧,雨点扑打着玻璃。待集合后,导游便通知大家乘缆车下山,赴合肥。能见度不超过20步远,观游北海、狮子峰、猴子观海、清凉台、梦笔生花、始信峰、白鹅岭景点在我们扫兴的嘟囔声中放弃了。从白鹅岭站乘坐缆车(云谷索道)至山脚下云谷寺站。黄山的行程就这样在蒙雨中结束了,但它的美、秀、险都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5月6日结束旅程

  火车凌晨6:30分到达北京。

  “五一”长假把自己扔出家门,在外折腾散了架再回来中度过了。也许这就是给常在办公室工作不善活动的我自找的彻底“放松”吧。
五一江西、安徽行:壮丽黄山(组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