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允许市民有条件地住进旧址照料史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 通讯员蔡锦明 林冠南)昨日,在广州“5·18国际博物馆日”馆长论坛上,广州近代史博物馆李明馆长建议鼓励、动员全社会力量从事文物旧址保护工作,如允许一些以文物保护为己任的市民在一定条件下住进旧址照料旧址史迹。

  据统计,广州现有219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属于近代史迹的就有122处,约占总数的55.7%。在19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就有15处属于近代史迹,占总数的78.9%,且绝大多数是革命类的旧址。许多近代史迹处于被人遗忘的边缘,如有近千年历史、见证广州人民英勇反击英军的泥城、抗英英雄何玉成的故居揽翠山房等,因无人料理现已破败不堪。李明馆长认为,应通过市政府的行政调配、经济补偿等手段,尽可能地将广州近代史迹资源的管理权集中到文化局手中。

  李明馆长还建议实现文物旧址管理机制的创新,鼓励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从事文物旧址的保护工作。如对部分的旧址史迹采用下放使用权和管理权的方式,允许一些以文物保护为己任的市民在一定条件下住进旧址来,可精心照料旧址史迹。也可鼓励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企业和集团投资,在文化局的有效监管下对广州近代史迹旧址进行修缮和维护,实现企业与旧址的良性互动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荔湾区在尝试将部分商贸、旅游文化类项目对外进行招商,如拟以租赁方式,对风水塔———文塔、蒋光鼐故居、李小龙祖居进行主题旅游景点开发,并将该项目纳入广州岭南风情游的规划之中。据悉,目前文塔已找到广州某企业作为合作对象,将来做文化产业方面的项目。(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