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琼:善的旅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45 公益时报
  4月的北京安静而灵动,举手投足间颇有大家风范。张琼同样安静地坐在人声喧闹的麦当劳餐厅一隅,其内敛与沉稳既和他“狂人”的称号不符,也和刚刚28岁的年龄大相径庭。

  很多互相矛盾的元素和谐地统一在张琼身上。正如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性格:会笑,会哭;好动,好静;时而外向,时而内向。正是这些哭与笑、动与静、内与外,构成了张琼丰富而单纯的生活。

  英国的全民慈善意识

  张琼之所以被某些媒体称作“狂人”,是源于他去年骑自行车穿过欧亚大陆的举动。

  谈到此举的动机时,他说:“如果我不再年轻,如果我停止锻炼身体,如果我有了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等,我就不会再有机会去单车穿过欧洲和亚洲。生活总应该有股激情吧。只有充满激情才会有专注和超越,才能把一件事情做成功。”教育专业毕业的张琼言谈间颇有哲理,“我们是有很多梦想的,但短暂的一生却不能让我们做很多的事。我不想只为工作和钱而活着,但追求一种人生阅历:精神上的享受和独特的生活方式。”

  其实,张琼不仅仅有激情,生活中的他更充满了柔情。

  2002年,张琼到英国留学,学习英语教育和西方文化知识。在这里,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给他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我感到人们都自觉地对穷人非常关心,这可能是吸引国外移民的原因之一吧。英国的慈善事业非常发达,慈善机构遍及社会各个需要的角落,大部分企业都有自己的慈善部门。每当各种节日临近时,英国的各大报纸、电视台都会用整版的篇幅为各项慈善活动呼吁捐款。英国政府税务司也取消了向慈善机构捐款的税。”

  在英国,张琼经常翻看当地报纸上关于中国的报道。一次,一份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结论引起了他的关注。报道指出,中国贫富差距是全球最高的,“比臭名昭著的津巴布韦还更高”。这则报道让张琼感到了震惊。他说,“余华的小说《许三观卖血记》里一句话最让我感动,‘在这个地方没有卖过血的男子都娶不到女人,身子骨结实的人都去卖血,卖一次血能挣35块钱呢,在地里干半年的活也就挣那么多’。”这就是底层人的宿命吗?身为中国的海外学子,社会精英阶层,张琼有过更深层的自问:“在21世纪的曙光微曦时,我们能为中国做点什么?”

  为邓科基金会募捐

  “国外许多人喜欢通过各种方式为慈善机构募捐。”2004年4月,张琼仔细了解了邓科基金会在中国四川邓科县的义举,与机构负责人商谈后,作出了为邓科基金会募捐而骑单车穿越欧亚大陆回中国的决定,为他的单车之旅赋予了更为丰富和深远的意义。

  邓科基金会是一家在英国政府合法注册的慈善机构,专为中国贫困地区的人们提供无偿援助。

  邓科海拔3500米,位于成都以西800英里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境内。当地的人民热情友好,但气候恶劣,医疗条件贫乏。一日之内可能发生大雪、风暴、骄阳,温差高达60摄氏度。自1992年以来,香港建华基金会英国董事会成员、邓科项目主席MelRichardson教授对该地区进行了访问,将多年积累的科学技术和经验用于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

  “最令我感动的是,去年2月MelRichardson教授的爱妻Jackie患了脑瘤,随后腰部骨折,行动特别不便。而这段时间,MelRichardson教授却为帮我完成这次单车穿行欧亚募捐花了大量时间。”张琼学习和居住的这个名为Midhurst的英国小镇,人们大多乐于助人,为此张琼时常在内心反问自己,“我们对自己需要得到帮助的国内同胞们感觉又是如何呢?几家在华慈善机构要我回国后,和他们一起做事。但面对在慈善机构的低收入,我能有如此可贵的精神吗?在我这次单车计划中,我唯有尽我全力为邓科基金会多募捐些资金吧。”

  在完成了单车回国的计划后,张琼感到他的脚步已无法停驻在任何地方,他觉得自行车轮和大地之间的咬合与开启,就像人生一样,不断地启动,不断地前行。
张琼:善的旅程(图)
作者:薛 京

  (来源:公益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