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魏剑美的新闻公益浮沉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45 公益时报
  魏剑美的新书出版了,他的新闻炒作课也开始在湖南省师范大学的课堂上活跃起来,学生都说喜欢魏老师的课。

  2005年应该是魏剑美丰收的一年。

  他想象着,终于可以将自己的新闻公益理念推广开来。

  可是好景不长,今年3月28日,魏剑美刚刚开讲的课程,被《长沙晚报》上一篇题为《新闻炒作课子虚乌有》的文章叫停。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魏剑美所在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田中阳院长,目的是澄清正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师范大学开设新闻炒作学”一事。

  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通知开课的魏剑美,课程暂停一周。已经约好记者旁听“新闻炒作学”课并接受采访的魏剑美老师歉意地说:“下周再来听吧!”

  可是,下周“新闻炒作学”还能继续开课吗?

  做客《实话实说》,被指无用功

  2004年11月份,魏剑美做客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这也是主持人和晶告别该栏目的一次送行会,本次节目的主题是:谁在“制造”娱乐新闻。

  “当然应当是在娱乐新闻方面存在诸多制造的问题,但其他新闻领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而所谓制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炒作。”魏剑美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新闻和商业领域过多地充斥着炒作的味道,这是一种趋势,然而有很多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魏剑美的理论并没有在节目中被大家接受,大家却认为,他在推动所谓新闻领域被广泛反感的炒作说;并借“炒作”炒作自己。

  当和晶问一位娱乐媒体的主编和一位新华社的资深编辑,如果魏剑美的新闻炒作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他们是否会接受这些学生的工作请求时,两家单位均明确表示拒绝,“我们肯定不要这样的学生”。

  按照魏剑美的理论,新闻炒作学并不是他标新立异提出的,其实大家不用回避这个问题——炒作现象无处不在。随着新闻事业的发展,炒作却越来越被视为一个贬义词,因为炒作背离了新闻最本质的要求,真实性。但另外一个事实是,媒体要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就离不开炒作。在这种循环论下,我们必须正视炒作现象,才能够发挥媒体的作用。那么,亿万读者也需要我们研究炒作,以避免他们的视听权受到来自媒体本身的侵害。

  节目现场,影星瞿颖也在。她曾经被某媒体编造了一个花边新闻,被指有一个8岁的私生子。“这是无中生有的恶意炒作,我所研究的就是如何避免和规范此种现象。对于记者或者编辑,就应该从他们上学的时候教育他们这些内容是在误导和蒙骗读者,这就是新闻公益。同时,也是正确引导这些学生使用一般的炒作技巧。”

  即使魏剑美一再申辩自己的新闻公益理念,支持者仍寥寥无几。

  怀念老师,有感炒作混乱

  魏剑美刚刚从《实话实说》的现场赶回老家湖南长沙,一个噩耗使他的精神遭遇空前的打击。

  他的导师颜雄,2004年11月11日去世,享年67岁。颜雄是知名鲁迅研究专家,湖南省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会长,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新闻系主任。颜雄老师以治学严谨著称,弟子遍布海内外。

  生前,颜雄是魏剑美新闻炒作公益研究的启蒙者和强大的支持后盾。

  魏剑美在研究炒作学一事被媒体广泛报道,一些学者对此表示异议,他面临压力,不敢告诉颜雄,生怕老师会责备自己过于特立独行。谁知道,颜雄获知此事后热情鼓励魏剑美,说:“这是一个极有意思的课题。”并要他一定抓紧好好开展这一课题。2004年上学期,颜雄特意将自己的课和魏剑美调到同一天上,这样他们每周都可以见面聊这个课题。

  2004年8月颜雄被查出患病,此时魏剑美关于新闻炒作的第一本书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病重的颜雄还是非常关心魏剑美书的出版情况。直到他去世的头天上午9点,还打电话过问魏剑美。由于种种原因,书被拖延出版。颜雄终于还是没有看到书的面世。这更让魏剑美坚定了研究新闻炒作的信念,以慰藉老师的在天之灵。

  理顺新闻炒作理论就是公益

  “炒作”一词的贬义色彩是先天的。直到今天,尽管“炒作”已经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左右着我们的注意力,但不少人仍简单地将炒作等同于夸张、渲染、庸俗、低级趣味甚至弄虚作假。即便是一些新闻理论界的专业人士也不加区分地将所有炒作斥为“新闻的异化”。

  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魏剑美举例说,炒作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满足人们这种心理的一种故意行为。像变性艺人、人造处女膜、木子美商标以及各种行为艺术,尽管不少人可能产生本能的排斥心理,但不能否认,当事人有这样做的权利。

  魏剑美认为炒作必须遵循四大基本准则:一是法律,二是人类基本道德规范,三是人类基本审美趣味和价值判断,四是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像黄金马桶这样的炒作,由于违背了人类基本价值判断,其在提高知名度的同时却大大降低了自己的美誉度,可谓得不偿失。而张钰事件,由于她本人涉嫌介绍淫乱、以色谋私、要挟他人等行为超出了大众普遍的道德接受程度,由此也可以说是失败的炒作。

  我还要不断奋斗

  魏剑美的理念经历了很多的波折,首先是被广大媒体的否认,其次是来自单位的阻力,还有来自新闻理论界的否定。

  复旦大学新闻系原副主任周胜林教授曾专门就“炒作学开课”给湖南师范大学寄去自己写的论文,认为“新闻炒作虽有个别人讲过,但新闻界的共识是反对炒作。如果要开这门课和出这种书,只能叫《新闻炒作批判》,否则会贻笑大方”。

  魏剑美知道摆在自己面前的难题,他背对记者,凝望窗外,自言自语:“炒作随处可见,大家谁也不愿意正视。恶意炒作有害视听,侵害了广大读者的知情权,这是违背新闻公益原则的。我出书和开课就是为了防范恶意炒作,规范一般的炒作行为,为什么就行不通呢?”
魏剑美的新闻公益浮沉路(图)
作者:张安孝

  (来源:公益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