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00人被裁,UT斯达康员工坦然面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46 公益时报
  5月6日,中国小灵通老大、在纳斯达克上市的UT斯达康在美国公布了其今年第一季度财报。除了净利润同比下滑30%之外,UT斯达康宣布将在全球裁员1400人,大约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7%。曾经连续17个季度打破华尔街增长预期,并创造小灵通热潮的UT斯达康,终于开始面临小灵通神话褪色带来的危机。

  一组数字概括了UT斯达康遭遇的困境:2000年全球员工1600人,2001年到2004年,这个数字分别是2300人、3310人、5000人和8200人。但在今年,这个数字将首次出现1400人的负增长。

  如此大的变动将带给该公司员工怎样的影响?以下三位IT从业者近期的生活状态也许能够说明些什么。

  对于王勇(化名)来说,5月16日这天似乎特别漫长。无法忍受的嘈杂声迫使他象征性地吃了几口晚饭后匆匆离开了饭店。走在大街上,他无视穿流的车潮、姿态万千的行人,就连汗水滴滴答答落在雪白的衬衫上,他都没有察觉。往常遇见这种“鬼天气”,他会马上打辆的士,回办公室吹空调。

  第二天就要宣布裁员方案了,在这次大规模的裁员行动中,UT斯达康大约有1400名员工要离开。

  “我不想离开,但我不敢保证,后天我还会出现在办公室自己的座位上,我的这个笔记本是否还会属于我。”走累了,心事重重的王勇坐在马路牙子上,一边擦汗,一边拍着自己心爱的,由公司配备的笔记本电脑说。

  大学毕业一年后,王勇来这家公司工作,由于勤奋肯干,半年多来,他积累了不少客户关系。在他看来,他的职业生涯刚刚开始,自己为自己设想的发展之路也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一切顺利。然而这时,由于过度依赖小灵通市场,UT斯达康已经无法承受全球8000多名员工的“重负”。

  “并非由于害怕找不到工作,我年纪很轻,工作业绩也不错,只是如果被裁掉,我的发展计划就会被打乱,我自己读MBA的计划也要暂时搁浅了。我真的不想走,我需要这份工作。”吐了几个烟圈后,王勇无奈地说。

  “不只我一个人,今天对于我们办事处的每一名员工来说,都是难熬的一天。8个小时上班时间,大家心里都像有海浪在不停地翻滚。工作之余,招聘网站成了大家休息时候的好去处。今天晚上对于我来说是个铁定的不眠夜,虽然身心俱疲。也好,让我好好考虑考虑下一步该如何走。为‘裁员’做个准备。”梳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王勇这番话比先前平静了许多。

  比起王勇,赵晓磊这些天的心情要平和很多。

  工作10年了,赵晓磊仍然还是毕业时候那张“娃娃脸”。用他自己的话说,由于自己心态年轻,年龄总是从脸旁溜走。如果没有结婚,赵晓磊不会把这次裁员当回事,大不了在家歇几个月,慢慢找工作。可是面对自己新婚的妻子和尚未还完的几十万元房贷,赵晓磊第一次感觉到了压在肩上的担子的沉重。

  “最近总会接到同事的电话,询问我这边的情况。大家都着急了,毕竟‘1400’不是个小数目。”赵晓磊苦笑着说。

  赵晓磊所在的部门被列为第二批裁员的范畴。未雨绸缪,他有一个月的缓冲时间为自己找家新公司。

  “以前下班回到家,我准会抱着电脑欣赏光碟给我带来的‘花花世界’。现在不行了,成家了,自己的责任也加重了。这次公司裁员第一次让我感受到竞争的压力。我买了很多通讯方面的专业书,每天会看到很晚。另外我还在学英语。虽然一个月的苦读并不会给我带来实质上的进步,但‘临时抱佛脚’却不是一点效果都没有。否则全公司有那么多人需要找工作,我怎么跟人家竞争啊。”赵晓磊看似幽默的话语中透露着些许担忧。

  相比之下,徐鹏的日子要好过得多。

  谈话时,他手里拿着本《云南七日游》。“我准备和妻子孩子一起去云南旅游一个星期,回来后便立即投入新的工作。”他轻松地说。

  33岁的徐鹏是公司的一位老员工。按照N+3的补偿标准,徐鹏在UT工作3年,如果被裁,他能一次性拿到6个月的薪水。听说公司要裁员,他很快请朋友物色了一个比现在要好的工作。裁员不但没有影响他的发展,相反,他还得到了一笔数目不小的补偿金。

  “虽然UT目前面临困境,但是公司待我们这些员工们不薄,说实话,工作了3年,我对公司感情不浅。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回到UT。”这番话,令人感觉到一位老员工的真诚。

  业界分析普遍认为,这次UT斯达康裁员的主要原因是,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及小灵通。中国3G将在今年上马的呼声越来越高,两大固话网络运营商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对小灵通的投入大大减少,使得以小灵通作为收入主要来源的UT斯达康大受影响。
1400人被裁,UT斯达康员工坦然面对(图)
UT斯达康的员工们曾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者:张巧丽

  (来源:公益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