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政府否认骚乱中杀害平民 反对派威胁要变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58 新华网

  日前爆发骚乱的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地区17日稍显平静。乌兹别克斯坦官方当天公布数字说,共有169人在骚乱中丧生。然而,反对派却指责政府军为平息骚乱,打死了745人,其中包括不少平民。受到外界鼓舞的反对派甚至扬言,要效仿格鲁吉亚等国,发动一场“天鹅绒”革命。

  否认杀害平民

  乌兹别克斯坦总检察长拉希德·卡德罗夫17日说,骚乱共造成了169人死亡。除32名政府军士兵丧生外,其余大多为武装人员,其中包括50多名外国武装人员。

  骚乱事件发生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反对派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乌政府军朝平民开火并造成伤亡。

  对此,卡德罗夫坚决予以否认。“政府军仅打死了恐怖分子,”卡德罗夫说,“恐怖分子在离开城镇的时候杀死了一些人质和无辜平民。”

  组织记者前往

  在与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德罗夫还对一些西方媒体记者的歪曲报道表示不满。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17日说,他们正在组织外国使节和记者前往安集延地区。首批大约15名外国使节会在18日乘飞机抵达那里。

  反对西方“插嘴”

  与此同时,总统卡里莫夫强调,安集延骚乱事件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内部事务,乌不需要对这一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骚乱事件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纷纷“插嘴”,向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施压。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16日要求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澄清骚乱处置情况,并允许他国外交人员、援助人员和记者前往骚乱地区。

  卡里莫夫指出,一些媒体报道的关于在安集延骚乱事件中有500多人受枪击身亡的消息不符合事实,这些消息对世界舆论产生了误导。他还指出,斯特劳对于乌护法人员向平民开枪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斯特劳对此事件缺乏足够的了解。

  有人想搞“革命”

  就在乌兹别克斯坦官方公布骚乱死亡数字前不久,主要反对党自由农民党领导人妮戈拉·希多亚托娃说,他们已经整理出一份745人的死亡者名录。

  希多亚托娃将矛头对准政府,指责政府军应对其中大多数人的死负责。当天,流亡海外的乌反对派领导人穆罕默德·萨利赫声言,要借机发动一场“天鹅绒”革命。”

  萨利赫称,反对派目前正与一些乌兹别克斯坦安全部队成员接洽,以赢得他们的支持。他说:“我希望这种接洽能将军队和警察拉拢到我们一方。”(惜安新华社特稿)(新民晚报)

  新闻事件:

  组图: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平息东部骚乱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发生骚乱 多人死伤乌兹别克爆发武装骚乱 出现颜色革命迹象(组图)

  分析评论:

  分析家:美在乌有战略利益 难以支持反政府骚乱

  各方反应:

  颜色革命:

  布什推动“颜色革命” 普京把手伸给欧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