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太液池"真容"初露 田野发掘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25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朱旨昂)“风景区水域广阔,殿宇遍布,廊榭相连,丰富多样的建筑和园林设施遗迹印证了这一工程的浩大壮观。”中日合作唐大明宫太液池遗址考古项目田野发掘工作近日结束。昨日,负责发掘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向外界展示了发掘的丰硕成果。

  自2001年起,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与日本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合作,对唐长安城太液池皇家园林遗址进行发掘考古,在遗址西岸、北岸和池中等地发掘近2万平方米,理清池岸部分建筑情况、了解了池中岛屿的景观布局,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

  今年春季,考古队在太液池南岸遗址进行了面积为2800多平方米的发掘,揭露出南岸中段的池岸遗迹,池内岸边有干栏式水上廊道和水上亭榭类建筑的基础遗迹。沿岸边分布着与池岸线走向一致的3~4排柱洞,两外侧柱洞排列整齐规则,许多柱洞洞壁尚保留有清晰的红漆或木纹残痕。这些迹象表明当初水面建有凌空于水上的廊道,沿岸曲折延伸,形成优美的廊桥栈道式凌波建筑景观。池内还发现多个磉墩坑,坑内有础石和若干柱洞,有几个磉墩坑处位较集中,平面上围成方形或长方形的建筑空间。初步推断,这些磉墩坑围成的地块可能是池中亭榭类建筑的所在地。

  遗址内出土了大量的唐代建筑材料,砖瓦类有莲花瓦当、方形地砖、条砖、鸱尾等;石质构件有方形石础、勾栏等,特别是出土的一块青石透雕龙纹栏板保存较完整,龙作凌云走势、身爪灵动,似有腾跃飞举之感,可谓历年发掘中出土最精美的遗物。另外带有莲花座和蹲狮的方形望柱等也是以往未曾见过的精品。这些栏板、望柱等石建筑构件以及瑞兽雕像,是大明宫遗址和其他唐代遗址历年考古中少见的珍贵遗物,为复原大明宫宫殿建筑和了解唐代建筑提供了实证性材料。

  中日联合考古发掘填补了中国园林建筑史和考古学的一段空白,极大地弥补了文献记载的不足。社科院考古所现正与西安有关文物部门协作,准备实施太液池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方案,以使大唐盛世的皇家园林遗址真实面貌展现于世人面前。

  新闻背景

  太液池,又名蓬莱池,位于唐长安城大明宫内庭(帝王后妃起居游憩的场所)的中心地区,是大唐王朝最重要的皇家池苑。唐大明宫是唐长安城中最大的一处皇宫,是唐太宗李世民为其父李渊营建的消暑“夏宫”,曾一度为唐王朝政治中心,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