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明康说:海外上市对中国银行业改革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王卫平徐兴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18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说,尽管中国的商业银行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它们都会考虑海外上市并一直在积极做准备。

  他表示,海外上市对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非常重要。银行应该接受来自市场的压力和对透明度的要求。它们应该做好非常充分的准备,要对今后的投资者负责。

  刘明康在题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近况”的专题讨论会上说,过去两三年,中国的商业银行改革在公司治理和资产质量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他说,改革带来的变化首先是公司治理,中国很多银行都有了独立的董事会。这些董事会对于改进公司的治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显著变化是以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在资产质量控制方面的变化。这些银行在衡量不良贷款的时候,采用国际通用的标准。虽然这些变化还是初步的,但却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近年来,中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了很大的改善。他说:“我认为到2006年底之前,80%的银行将达到巴塞尔协议所要求的8%的资本充足率标准,从而解决资不抵债的问题。”

  他认为,在未来的改革中,商业银行应更注重学习技能,关注所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并对这些挑战进行分析。

  他说,作为监管者,银监会有非常明确的战略,就是要建立一个有弹性的银行产业。只要银行有足够的资本充足率和覆盖贷款损失的能力,不管今后面临什么困难,银监会都可以比较轻松地监管银行系统。

  “虽然我们面临一些小的困难,但只要政府能强有力地进行宏观控制,我们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他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