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子开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8: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五一抽穗,五四开花。”上学时老师教的话一直记着。所以,每年的五一长假,无论在干什么,我都会一次次想到:那大片大片的麦子,又该抽穗开花了。

  童年是在麦田里滚大的,考学时又选了农学,一遍遍地从书本上、从大田里去亲近麦子的根、茎、叶、花、果实,它早已枝叶完整地长在我的大脑中。每次想起它,都像想起一个老朋友那样熟悉、亲切,还有一丝莫名的淡淡忧伤。小麦是自花授粉的植物,在它的每一个小穗里,同时包着花最重要的两个部分——雄花和雌花。它们没有鲜艳的颜色,没有好看的外型,没有醉人的香味,但也有它最诗意和美丽的季节。夏日的大田里,麦浪大片大片地翻卷着,乳白色的雾气梦一般缭绕在上面,长长的麦芒上露珠闪闪发光,当太阳的光芒越来越耀眼的时候,棱角分明的麦穗上,一扇扇小门迎着阳光慢慢张开,里边两个淡黄色毛茸茸的小翅膀,像刚睡醒一样伸展着腰身,那就是小麦的雄花,它们伸出麦壳的大门外,调皮地四处张望着,欢快地迎风招展。在灿烂的阳光和温热的风中,花粉飞快地成熟着,飞舞着,飞到麦壳里睡着的柱头上,完成它们生命神圣的交会。

  大概很少有人会去注意一株麦子怎样开花,如果说是一树桃花,我们会在树下驻足观望,但是一片麦田,我们只会一掠而过,就像一个漂亮女孩容易吸引目光,而一个丑女孩总是被忽略一样,其实太多的时候,她们没有本质的区别。

  在学校里,我们常把不同品种的小麦,过家家一样种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在它们开花之前,用一把精致漂亮的小镊子,撬开麦穗上藏着花的那一扇扇小门,把一个个黄色的小翅膀一样的雄花摘下,把它们的花粉涂到另一株小麦的柱头上,然后,一天天期盼着它成熟。

  蛰居在这个离麦田并不远的小城,却已经很久没有去看看小麦怎样开花了,在这一刻,在我想着它们的时候,那满坡的小麦花一定都开了,田野里除了小麦稞浓浓的青春气息,就是小麦花暖暖的香味。我不知道怎样形容一种花香,用“暖”这个词合不合适,但在我心里,小麦花一直就是那种很有质感的暖暖的味道。不只小麦花,所有谷物的花,玉米的、高粱的、谷子的,都散发着一种暖暖的香气,那种香让人闻着心里踏实,舒服。

  看更多网友新作或参与交流,请登录http://bbs.dzwww.com/forum/index.jsp“丰收沃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