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八措施”:提高高校内涵 恢复象牙塔风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46 人民网

  人民网南昌5月18日电记者刘建林报道:高校扩招使江西省高等教育在规模上翻倍增长,却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据江西省教育厅厅长漆权介绍,江西省高校建设重心将实行战略转移,及时制定了高校建设“八措施”,以确保省属高校能够从过去的规模膨胀转到抓质量、抓水平、抓提高的重点上来。

  漆权介绍,仅2002一年,江西省高校总资产比上年翻了一番,达到120亿元。也就是说,江西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高教资源就在新中国建立以来50年积累上翻了一番,这样的速度是扩招前不敢想象的。目前,开工仅两年南昌高校园区两期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64亿。

  漆权强调,为确保高等教育将内涵建设作为今后的首要目标,实现高校建设从量到质的战略转移,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教育厅出台了“提高高校内涵建设八条意见”的强制性措施。“八措施”包括了高校在保障教学业务、教学仪器修理、教学差旅、图书文献资料购置、师资和科研队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硬性规定。

  1、切实抓好高校教学工作。今年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高校党政一把手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教学工作。各高校要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的中心地位,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改善高校办学条件。今年江西将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各高校就切实保证用于保障教学业务、教学仪器修理、教学差旅等日常教学经费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学费收入的25%。年图书文献资料购置经费占全校教育事业费拨款的比例不低于3%。争取用4至5年的时间,使全省高校新增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2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3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30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00个学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3、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全面推进并切实加强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评估,继续实施“高校工作状态数据公示制”,每年公布各高校工作状态数据,对高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进行全面监控,继续实施“教学成果奖励”、“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省级优质课程评选”、“教师授课质量评价”等制度。

  4、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2004年开始,江西计划在五年内重点培养出10名能够领导本学科进入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特级学者、100名在国内相关专业中有较大影响、科研成果突出、教学水平高的特聘教授,500名有较高学术造诣、有组织能力的优秀学科带头人,1000名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骨干教师。

  5、深化教学改革。今后各高校要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构建各类人才培养的“立交桥”,鼓励高校进行学分制改革,推进高校学分互认、学生跨校跨专业选课。

  6、加强专业建设。江西今年将重点建设300个本科品牌专业、500个专科示范专业和500门省级优质课程。引进竞争机制,加强专业建设评估,对新办专业师资、实验、图书资料、教学文件和计划等办学条件要进行重点监控。

  7、加强高校科研工作。主要采取加强高校产学研结合,促进教育与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紧密结合等措施,今年将启动全省高校科研成果评选奖励工作,抓好高校专利工作,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8、塑造先进的大学文化。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今后要将大学文化建设列入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统筹考虑,科学实施,大力开展高校文化治理工作,坚决查处学术腐败现象,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和学术环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