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出台内地首个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刘江)18日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专家指出,这部法律一旦通过,将成为内地首例以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为专项内容的法规。

  与此前相关的政府管理规章相比,《条例(草案)》对大型活动的管理从纯粹的治安管理调整为安全管理,范围有所扩大,增加了消防安全和交通秩序等内容。《条例(草案)》第四条明确规定,大型活动的安全工作实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突出了主办方的责任,同时要求承办方、协办方和场所提供方按照各自职责,共同落实安全工作。

  《条例(草案)》第七条规定,大型活动主办方应履行包括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落实安全责任人等7项职责。第八条则规定,场所提供方应履行在安全出口和安全通道设置明显的指示标识、根据安全要求设立安全疏导缓冲区等7项安全职责。

  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刚在会上提交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对《条例(草案)》的审议意见,其中建议草案增加关于保险的内容。他说,在发生突发事件后,大型活动的主办方由于经济实力问题,往往无力承担重大事故的经济赔偿责任,最后只能由政府出面处理善后工作。为解决这一问题,有必要增加保险内容,以保证充足资金尽快补偿受害者和家属。

  据了解,北京市每年举办的大型活动数量庞大、类型众多、情况复杂。2004年全年北京市举办的单场次参加人员在1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有6000余场次,涵盖了经济、文化、体育、旅游、教育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近年来,北京市这些大型活动的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大型活动安全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据悉,《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有望在年内出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