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期待中国故事的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徐兴堂)《财富》杂志高级编辑贾斯汀·福克斯在主持完一场专题讨论会后说,让我们看看5年后中国还会有什么样的变化--那时也许《财富》还会回到这里。

  “中国的变化”可以说是2005北京《财富》论坛讨论的主线。

  在过去的三天里,全球经济界的精英汇聚北京,探讨当今世界尤其是经济界的热点问题和现象。两场圆桌会、11场大会和14场专题讨论会,无论主题多么五花八门,中国都是关注的焦点:中美贸易、中印比较、中国与亚洲、中国与世界,乃至中国国内的股市前景、银行改革、公司治理、计划生育等等。即便主题冠以“世界”字样,讨论的内容还是围绕中国。

  《财富》对中国的重视,从一点可以看出:它把沿用了8届的蓝色会标改成了中国红;中国对《财富》再返中国的重视从会址的提供也可以感觉到:钓鱼台、大会堂。要不是天气原因,盛大的开幕仪式就在北京地标性的古建天坛举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论坛闭幕发布会上说,在中国上海、香港和北京举办的三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和深度与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在上海只讨论中国,在香港只讨论亚洲,在北京则把中国与亚洲联在了一起。“这与中国国家实力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一位美国的广告商说:“99年上海论坛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只是想来看看中国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今天可以说我们都是来寻找机会的。”

  美林证券国际公司董事长伟凯文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探讨中国的资本市场时,一再提出应该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即使是在中国股市处于6年新低的今天,他依然那么执着。“我们是在投资未来,”他说。

  “中国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很多外国与会者在讨论中说过这句话,有时是指整个国家的改革,有时是说某些经济行业的政策变化,比如股市改革、银行上市、知识产权保护等。

  《财富》论坛被普通百姓看成“有钱人的游戏”,不过是精英们聚到一起夸夸其谈而已。身临现场的记者却有另一种感受—他们对中国的关注是用心的、真诚的。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就中国发展的某一个问题激辩的场面并不少见。他们对中国发展的呵护溢于言表,对涉及中国问题的评论也属客观。

  在金融类研讨会上,美国对人民币的施压受到一致批评;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中国的努力得到普遍肯定。

  中外方主办者都曾说过,这次北京论坛是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中国重视《财富》,是想通过它的号召力,让这些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亲身体会中国的变化,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时代华纳公司国际事务高级副总裁彼得·沃尔夫总结几天来的感受时说,北京显然是正在崛起的城市,这种势头在2008年前肯定会不断发展。

  论坛开幕前夕,《财富》全球论坛主席罗伯特·比尔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不断发展的故事让人兴趣盎然,这是我们重返中国的最重要原因。”

  有理由相信,这个不断发展的故事还会继续延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