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岳:中国将调整行政规划区域并建生态补偿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2:0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8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18日在2005《财富》全球论坛上说,中国政府将调整行政规划区域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潘岳说,中国生态环境最恶化的地区是贫穷的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向发达地区输出资源,承担生态破坏的成本,却没有得到相应补偿,导致贫穷和污染交加的恶性循环。目前,这些地区还有1.5亿亩耕地遭到污染,每年1.2吨生活垃圾露天堆放,环保设施几乎为零。

  他说,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要根据不同地区内不同的资源、人口、经济、环境总量来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与考核标准,让生态脆弱的地区更多地承担保护生态而非经济发展的责任。建立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受益地区对受损地区、城市对乡村、富裕人群对贫困人群的生态补偿机制可以平衡各方利益。

  潘岳指出,中国的环境问题是一个“已到眼前的危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以资源和环境更快速度的损耗为代价的。中国的环境问题不是一个专业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根源是“扭曲的发展观”。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统计,中国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印度的2.8倍。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已经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成为劣五类水,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1500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炎和呼吸道癌症。

  潘岳说,如果按照目前的污染水平走下去,随着15年后经济总量翻两番,污染负荷将可能增加四至五倍。

  在中国,单纯的经济增长长期以来被认同为发展。按照这一观念,只要经济发展了,政府就有足够的物质手段来解决当前和未来的各种政治、社会和环境问题。当地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被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主要指标,很多发展规划都在没有考虑生态环境的情况下被制定出来。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作为发展道路上的一次战略性转折,中国政府在2004年提出了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潘岳认为,要保证这一正确理念的贯彻,当务之急是建立一整套可持续的制度框架来。

  他说,首先要建立起中国特色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核算体系。这项工作已于2005年3月在北京、天津等十个省市开展。同时已经开展的工作有在浙江、四川、内蒙古三个省、自治区开始把环保指标纳入官员政绩考核的试验。潘岳透露,考核的结果将在2006年年底向社会公布。

  实行循环经济战略、大力支持开发新能源技术也是改善环境的重要一步。潘岳说,中国将很快出台循环经济法,以确保循环经济的发展。

  潘岳认为,国家还应该提供法律和政治保障,支持环保领域的公众参与。环保领域是探索社会主义民主和公平的切入点,政府需要设计一套更加开放透明、更能集中民智、代表民意的环保参与机制。选稿:乔德建作者:黄富慧钱春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