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部等7部门推荐第一批10首新创少儿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周玮)“青山一排排呀,油菜花遍地开,骑着那牛儿慢慢走,夕阳头上戴……”《马兰谣》等10首少儿歌曲,成为文化部等7部门推荐的第一批新创少儿歌曲。

  作为《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的重要内容,由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联合发起的第一批新创少儿歌曲推荐活动,于18日启动,通过媒体及各级文化馆、文化站等进行的推广宣传活动也即将展开。

  首批推荐歌曲包括《我要做合格小公民》《春晓》《洗手歌》《马兰谣》《好奇的小蜜蜂》《我们的希望小学》《哈密瓜熟了》《卓玛》《爱心世界》《青春舞台》。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特别献礼,5月30日晚还将举办“希望之歌”优秀少儿歌曲演唱会,重点推介这10首歌曲。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介绍,这10个曲目经由中国音协等部门从近年创作的4万多首歌曲中筛选而来,按照低幼、儿童、少年三个年龄段的划分,选入各种不同的歌曲类型。这些歌曲以合唱为主,兼顾独唱,形式多样,曲调活泼欢快,歌词简洁具有韵律感,贴近并适合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对歌曲欣赏传唱的需要。

  儿歌是开启儿童心灵的钥匙,对儿童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我国儿童歌曲的状况并不乐观。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副司长李宏说,少儿歌曲创作队伍日益萎缩,适合少儿演唱的歌曲日益短缺,而少年儿童对儿歌的需求又十分强烈,由此出现儿歌成人化、粗俗化的现象,这些不健康的因素,影响了未成年人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

  李宏说,优秀少儿歌曲匮乏的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忧虑。为此,文化部等7部门正在研究制订为期5年的《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以逐步建立起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专家委约与社会征集相结合、社会资源与学校资源相结合、少年儿童自创与自唱相结合的少儿歌曲创作普及长效机制,并希望唤起全社会对少儿歌曲创作普及的高度关注和责任感。这一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全国组织实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