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淳:在城乡统筹发展中用足后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3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一条高淳老街,勾起了八方游客的思乡情怀;闻名全国的固城湖螃蟹,响亮地展示出高淳的知名度;坐拥青山绿水的优美生态,使高淳在全省率先夺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金字招牌,历数这些,高淳县委书记刘以安清楚地看到,显著的特色就是高淳现实的竞争力和未来追赶的后发优势。助推高淳发展的正是这样的后发优势:过去5年中,高淳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倍、财政收入增长4.3倍、三次产业结构中工业所占比重增加了1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去年位居全市之首。刘以安说,在高淳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举措,可以说为高淳用好自己的优势,实现统筹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优化软硬环境,构筑引凤金巢

  “高淳是苏南仅有的两个县之一,在苏南,高淳无疑是欠发达地区”,刘以安坦言。作为南京最南部的一个郊县,“路到高淳就断头,人到高淳就回头”,成了高淳人的一大心病。“要聚财气,先聚人气,要经济对接,首先要交通对接。”5年间,高淳人咬紧牙关投资7.8亿元,31公里的高望公路和全长25公里宁高高速二期工程的通车,结束了高淳境内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高淳到南京的行车时间由过去3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同期完成的芜太公路高淳段,一举打通了高淳圩区交通“口袋底”,高淳成为安徽腹地连接苏锡常地区的交通纽带。去年底,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221公里。以公路为骨架,规划的湖滨城市东部新区发展目标去年开始实施,近期11.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上,目前已竣工10万多平方米,对外出租4万多平方米。硬件水平提升的同时,高淳着力在软环境上下工夫。去年,南京小红花礼品有限公司有外商来考察,在来高淳的途中,正好遇到停电造成全厂停工停产。高淳县有关部门当即与省市供电部门沟通,请求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终于在25分钟后重新送电,外商考察十分满意,当即签下了200万美元的订单。“我们不能改变距离,但是可以改变服务,区位优势弱就要在软环境上超过别人。”这是刘以安常说的一句话,通过学习宁波等地的招商服务理念,营造亲商的发展氛围,过去人气冷落留不住人的高淳,成为吸引凤凰来栖的“金巢”。仅去年一年,高淳就利用县外资金12.01亿元,增长63.4%,其中实际利用外资5206.4万美元,增长72.6%。

  凝聚内生活力,将农民纳入中小企业群

  用核心产业带动建立配套产业群,刘以安有着自己的心得。他举了个例子:固城湖螃蟹品牌打响以后,不但为养蟹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使与之配套的产业赚进了大把真金白银,比如螃蟹运输、加工、冷藏、包装等环节都有很多农户参与进来,不少村镇成了运输专业村或冷藏专业村。连续10年稳坐南京“百强村”头把交椅的武家嘴村,最初就是一个从事水上运输业的专业村,经过10多年拼搏,武家嘴村带动周边村镇形成了一整套运输产业群,如今全村207户人家80%以上拥有百万资产;在建筑业发达的砖墙镇,拥有亿万资产的老板是个位数,拥有千万元资产的是十位数,拥有百万元资产的早已是百位数。在建设场面热火朝天的高淳开发区,一字拉开的6片20余幢正在建设的一至三层不等的标准厂房特别引人注目。高淳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火平介绍说,由砖墙、淳溪、阳江、古柏、漆桥等6个街镇吸引各方资金建设的标准厂房,虽然大多刚刚封顶,不少已“名花有主”。以淳溪镇为例,以标准厂房为载体,一下子就集聚了纺织、机油泵两个项目集群。“苦练内功,激发内在活力是高淳发展的关键”,高淳县中小企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高淳将着力做强“建筑之乡”、“造船水运第一县”、“螃蟹标准养殖第一县”这三大富民产业;加快建设好三条特色街和五大市场群等重点项目,把更多的农户纳入产业群。

  缩小城乡二元差距,加快高淳城市化进程

  “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不止在高淳和主城之间有,在高淳县域内也存在”,刘以安告诉记者,去年高淳农民人均收入5533元,但是人均收入数万元的村镇也有,有的村镇资产过亿,有的依然是传统农业为主,“平均数并不代表大多数,少数人的富解不了大多数人的‘渴’”,加快富民步伐,缩小城乡二元差距,同时加快城市化进程成为高淳发展的迫切课题。去年,第四届中国·南京固城湖螃蟹节落幕,高淳人算了笔账,20天共吸引42万多人次海内外游客到高淳休闲、观光,品尝螃蟹,直接带动旅游产业销售收入7300多万元,螃蟹销售收入5.5亿元,使43万高淳农民人均增收80多元。依靠发展油桃、早园竹和有机茶等特色产业,桠溪镇桥李村从穷窝窝发展成经济收入超百万元村,靠养殖七彩山鸡,发展稻鸭萍共作生产有机大米,渔网编织等产业桠溪镇新塘村富了;东坝镇山庄村富了;淳溪镇新杨村富了……今年,高淳从县城最好的湖滨大道旁拿出100亩土地,兴建城市化住宅小区,600户农民很快就将成为这里的首批住户。今后,高淳75亩以下的村不能再分散建房,必须向中心村镇集中发展。至目前,县城规划区面积14.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07平方公里,人口11.0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9%,全县拥有省级新型小城镇2个,市级新型小城镇3个。近年来,开发商越来越看重高淳这块有着宜人生态环境的“宝地”,刘以安告诉记者,高淳的房子今后会越来越多地卖给南京城里的人住,现在南京到高淳不过1小时,未来还会更近的。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通讯员 杨白英 孔祥顺 左年生(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