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美军辱虐囚犯的事实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此间出版的中国《人民日报》19日刊载题为《稿可撤,事实难“撤”》的署名文章说,美国《新闻周刊》前不久披露了美军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亵渎《古兰经》的恶行后,引发了伊斯兰世界的强烈不满。后来该周刊又在美国官方的压力下说报道有“不实之处”,宣布“撤稿”,但美军侮辱和虐待囚犯的事实是抹不掉的。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美军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亵渎《古兰经》的恶行被曝光,揭露这一丑闻的美国《新闻周刊》捅了大娄子,5月16日,不得不在美国官方的压力下宣布“撤稿”,说有关报道有“不实之处”。

  其实,此类伤害广大穆斯林宗教感情的丑闻,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等地绝不是新鲜事,也不是偶然发生的。事情之所以令美国政府难堪,关键在于美国自己的媒体说了真话,并因此引起了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抗议和谴责。

  “9·11”事件和阿富汗战争之后,不少塔利班战俘和美国认定或怀疑的“恐怖分子”被陆续关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为了获取关于“基地”组织的情报和反美的秘密行动计划,美军监狱当局对付囚犯的招数堪称“令人发指”,那里的美军看守肆意践踏被关押者的人权、人格尊严,拷打和折磨肉体更是家常便饭。在那里被关押、后获释放的人,曾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不断揭露监狱和基地的内幕。阿拉伯报刊此前早就报道说,在关塔那摩监狱和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美军看守们甚至以亵渎和侮辱伊斯兰宗教信仰的手段,来摧毁被关押者的意志,从而达到让审讯对象屈服招供的目的。

  眼下,事情越闹越大,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情绪空前高涨。美国政府赶紧出来“灭火”,还抱怨《新闻周刊》坏了国家大事,把“改善”美国在伊斯兰世界形象的计划搞砸了。其实,美国的形象完全是自己搞坏的。只要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不改变对特定民族、特定国家和特定宗教的歧视,美国强权政治的麻烦还在后面。

  稿件,可以以“不实”为理由“撤掉”;侮辱与虐待被关押者的事实,却是“撤”不掉、抹不净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