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装优秀军代表杨福东26年练就一身"硬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40 新华网

  某武器试验靶场。一发发炮弹准确射向目标,弹着点硝烟四起。参试人员不由喜上眉梢:“实弹发射全部命中目标!”“3组数据平均值正常,产品可以交付部队!”

  大家兴高采烈之时,一名中年军人却在长满半人高水草的沼泽地向爆炸点艰难行进。他扒开草丛、翻开泥浆,小心翼翼地将散落的弹片收集起来,仔细观察并详细地记录,还不时闻一闻弹片上的火药味……回来后,他皱着眉头说了一句话:“这批产品质量性能不稳定,必须查找原因!”这位中年军人,就是总装备部南京军事代表局驻合肥某军代室高级工程师杨福东。

  提起杨福东听声音、看弹片碎裂就能判定产品质量的“硬功夫”,许多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对此,杨福东往往一笑作答:“受党培养和教育这么多年的老党员,应该有这个本领。”

  练就硬功夫首先靠责任感。很多同事看到,只要杨福东怀疑产品质量有问题,谁说情都不行。这次从试验靶场回来后,他一头扎进生产车间。靶场所在地蚊虫较多,可每次试验采集数据的工作都是杨福东亲自做,好几次一寸多长的蚂蟥叮咬到他身上硬是扒不下来。

  练就硬功夫要靠日积月累。杨福东入伍32年,与装备打交道近26个年头,到底解决了多少个质量问题,谁都记不清了。但对十几种军械产品,他始终能“一口清”、“一摸准”。听炮弹飞行的声音,他就能准确判断出弹着点位置,这手“绝活儿”给许多上级领导留下深刻印象。他负责几十种产品的科研生产和检验验收工作,从未出现过差错,每次“较真”都能解决一些问题。

  军工厂参试技术员李良春说,杨福东一身“硬功夫”要归功于他的创新实践。因为杨福东从来不满足于发现问题,工厂上上下下都说,杨高工提出的技改意见不能忽视。据介绍,有一项技改曾经为厂里节约生产成本上百万元,还有一项技改使产品优质率提高了40%。

  正是靠这身“硬功夫”,杨福东用一个星期时间查出了炮弹性能不稳定的症结:工厂加工弹尾翼片一直是手工操作,工人仅凭量具、样板刀等检验,没有专用设备作保证,影响了精度和弹片散布率。为此,他要求工厂更改产品图、生产工艺,并自行研制设计出了弹尾翼片专用检验量具。投入使用后,这种型号炮弹射击精度和弹片散布率大大提高。

  凭这身“硬功夫”,杨福东曾被总装表彰为优秀军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去年他还荣立了二等功。(来源:解放军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