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09年实施“三三四”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44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5月19日电在香港谈论多时的“三三四”学制(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学)终于尘埃落定,香港教育统筹局决定推迟1年至2009年9月实施,即目前就读小五的学生将是新学制下的第一批高中学生。教统局将投放接近100亿元推行新学制。教统局局长李国章昨天表示,为应付新增开支,政府计划由今年9月的新学年开始,分4年增加高中学费,以逐步达至收回成本18%的水平。

  港府昨天公布《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投资香港未来的行动方案》报告,说明“三三四”学制执行细节。教统局预期,新学制所需的非经常性开支,由原订的67亿元增加至79亿元,并建议将经常性开支由原订的11亿元增加至20亿元。

  新学制下大学生每年的学费将会由目前的4万2千元加至5万元,而高中学费则会分4年调高,由现时占总成本的15%增加至18%。

  李国章表示,当局仍在考虑学费的实际加幅,新学年已开始微调学费,主要让社会慢慢消化加幅,不希望一次过地急速大幅增加学费。李国章重申,教育是香港社会的重大政策,因此希望学生及政府共同承担额外开支,例如大学课程增加1年,学校每年需额外增加经费18亿,其中11亿元由政府承担,其余7亿元由家长及学生以缴付学费模式承担。

  香港家长协进会主席梁中昀表示,在学制改革中,家长唯一要担心的是学费加幅。但教育确实需要社会共同投资及共同承担,因此政府将高中学费调整至整体高中开支的18%,实属无可厚非,如果加幅为1天1元,家长应该可以接受。不过他认为,当局必须控制教育成本。(刘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