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中药产业亟待做大做强 华东药材产量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五月十八日电(顾立军朱礼文吴兰)拥有华东地区第一的中药材产量,每年却有高达两千亿元人民币的附加值外流。在今日此间召开的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安徽中药产业”论坛上,与会人士强烈呼吁安徽中药产业做大做强。

  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明说,安徽在发展中药产业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安徽是中国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汉末名医华佗和明清新安医学都植根于此,素有“南新安,北华佗”之称,安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产销量位居中国四大中药材市场之首。

  此外,安徽位处亚热带和温带的过渡地区的地理特性孕育了极为丰富的药材资源。如怀宁的望春花、铜陵的丹皮、亳州的白芍等,被历代医家广泛重视和运用。目前,安徽已查明中药材品种达三千五百多种,去年安徽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达到一百五十多万亩。

  与巨大的产量相比,安徽中药产业发展的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

  华东中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倪家骅说,安徽年中药原料输出总值超越人民币一百亿元,而由于本地产业加工能力的不足,大约一千亿元的附加值流到省外。如果经营得当,安徽中药材产业可以达到年产两千亿元的规模。

  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明详细阐述了阻止安徽中药产业迅速壮大的“拦路虎”。其一,中药材质量不稳定,药农的经营理念来未跟上产业发展要求;其二,没有形成特色的中药制药产业规模经济;其三,安徽中药企业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不够。

  针对安徽中药产业的现状,与会人士纷纷为安徽中药产业做大做强“支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泊溪教授建议安徽中药企业应从战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产品研发,做到与国际接轨;安徽本土企业家建议政府在政策和组织上,加强对全省中药产业的宏观指导和协调,加大品牌建设,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