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人童童将当形象大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48 北京日报
  童童与真人一般高,胸前屏幕可显示对话主题。
机器人童童将当形象大使(组图)
机器人飞飞做斜眼歪嘴怪相。

机器人童童将当形象大使(组图)
无精打采的童童。

机器人童童将当形象大使(组图)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获悉,一种新型智能机器人已在京研制成功,它不但能翩翩起舞,还能和人进行语音对话聊天,并模仿微笑、惊恐以及怪异的对眼、斜歪嘴等总共40种表情。

  负责“科普娱乐机器人”课题的李成荣研究员告诉记者,新机器人“飞飞”是他们经过近5个月研究设计成功的。别小看这个机器人,它身上凝结了自动化所几十年语音识别、智能控制及人机交互技术等研究成果。

  新机器人以全新的太空型机器人形象出现。和以前各种科普活动中频频亮相的机器人“胖胖”相比,它要灵活、聪明得多。“今天有点热”,“你的衣服很好看”,能聊这类话题,并回答天文地理等问题外,它还能根据指令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

  机器人的头部能够自由运动的关节有12个之多,这保证了它能模仿人类做出约40种表情。除喜怒惊悲恐等常规表情外,机器人还能做一些常人难以做出来的怪异表情,如对眼、斜歪嘴等。

  该机器人还是自动化所目前研制出来的惟一一款能跳舞的机器人。不但可以在程序控制下完成规定的3个“舞蹈”,它还能在观众发出动作命令后,完成扩胸运动、敬礼、举哑铃、鼓掌欢迎等相应的组合动作。

  据悉,自动化所在“飞飞”基础上又制造了孪生机器人“童童”———它胸前比“飞飞”多一个大屏幕,可以播放电视资料,也可以作为摄像头为观众拍照。李成荣透露,目前已有多家本市科普馆和大商场有意购买“童童”作形象大使。“童童”将在6月下旬之前完成批量生产,在各种公共场所与广大市民见面。

  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