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追踪(图)
发生爆炸事件后,东翔学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本报佛山讯

  (记者 陈明、翁晓鹏、王鹏、龙成通 见习记者 一鸣 摄影报道)“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他们利欲熏心,想借学校蓬勃发展之机,大发不义之财,在5月17日上午对学校进行勒索和威胁。”17日晚,南海东翔学校近千名学生的家长收到了学校致家长的一封信,他们被告知学校受到了威胁和勒索。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东翔学校了解情况,发现该校已经停课一天,在警方的封锁解除后,校园内显得格外宁静。

  校方:

  昨日全校停课一天

  昨天下午在东翔学校,有不少学生家长前来探听虚实。在一位家长的手中,记者看到了学校给学生家长的这封公开信。在信中,学校对这起事件作了简单说明,并向家长们致歉,希望家长能理解学校并配合工作。

  另外,学校还告诉家长,在没有得到学校通知之前,学生们不要回校,回校时间由各班的班主任到时专门通知,耽误的课程学校将会另外安排时间补上。信最后留了四位负责人的手机,以方便家长们随时联系和咨询。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说,他的孩子回家后,说是学校发生了爆炸,至于具体的情况,孩子们根本就说不清楚,学校给的公开信也没有明确说明,直到昨天早上看见报纸后,才赶紧到学校询问。

  虽然还处于停课当中,但学校的老师们并没有闲着,不断地进出学校,记者远远望见教师们聚在一起开会。不过,面对众多媒体,老师们一律守口如瓶。

  教育部门:

  佛山首次出现校园爆炸案

  随后,佛山市教育局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里发生勒索爆炸案,这在佛山还是第一次。事故发生后,佛山市教育局、南海区教育局负责人都赶到学校了解情况。据介绍,南海区教育局在事发当天下午3时,专门召集了南海所有镇教育组的领导通报情况,当场布置各学校加强安全防范,保证学校安全稳定开展教学工作。

  该名发言人告诉记者,佛山一直都非常重视学校的安全教育,等公安机关将案件查清楚后,教育部门将根据本次事故的具体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性安全教育,研究有效的应急措施,保证校园安全。

  据了解,在记者昨日进行采访时,警方正在学校周边全面排查。教育部门表示,在保证校园安全的情况下,争取让学校在一两天内开课,让学生早日重返校园,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佛山警方表示,前天晚上,公安局已经解除对学校的封锁,但警方仍留下警力继续在学校做保卫和调查。目前,警方已经进入全力攻坚缉拿疑犯阶段。同时,在破案期间,公安机关将派出足够警力,在学校周边进行跟踪监控,全力保护学校的安全。据介绍,警方已向学校承诺,这项保卫工作将一直持续到破案为止,请广大家长放心。

  专家:

  学校有条件可布控摄像头

  在爆炸案发生后,校园安全的问题又重新成为人们热切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对安全防范条件相对较弱的民办学校感到担忧。为此,教育局负责此方面的专家向记者介绍了关于民办学校的安全防范问题。

  他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对民办学校的批办要求非常高,如校舍的安全性能、相关管理配置的硬件建设等,都有严格审核,佛山各级教育部门在每个季度,都会抽调人员到各个民办学校检查安全工作,其中对食堂、门卫等的安全问题,要求尤为严格。

  当听完记者介绍学校周边围墙过矮,存在安全隐患时。这位研究校园安全的负责人表示,在生源方面,民办学校面临着更大的压力,生存欲望更为强烈,因此向来都比较重视校园安全问题。如果东翔学校经济允许的话,整个学校四周的围墙将会布控摄像头、报警器等安全防范设备,更好地保证学校的安全。

  另据最新得到的消息,昨天晚上6时,记者得到东翔学校有关负责人的确认,教育部门经过讨论,已经确定在今天恢复正常上课,校方老师正忙着逐个打电话告知家长这一消息。

  校方专访 勒索电话:“3分钟没存15万就有好戏看!”

  在一名家长的协助下,记者终于联系上学校接到疑犯勒索电话的邓副校长,对方谨慎地透露了以下情况。

  记者:

  最先是怎么发现情况的?

  邓:

  我在办公室,有人打来电话,我刚拿起话筒就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要求我们将15万元存进他指定的账号,否则学校就有大事发生。

  记者:

  他说了要发生什么大事吗?

  邓:

  没有。当时我为了稳住他,就问他能不能不要激动,让我们考虑一下,15万元不是个小数目,我没法做主。对方不听,要求我在3分钟之内办好。否则就有好戏看。

  记者:

  为什么爆炸还是发生了呢?

  邓:

  当时学校的主要负责人不在,我们肯定不可能在3分钟内拿出那么多钱。对方在说了几句后,改口说15分钟。我们依然要求他不要冲动。他很快挂断了电话,然后没有打来。

  记者:

  发生爆炸离接电话的时间有多久?邓:半个小时,在我报警之后不久。记者:除了报警,学校还有什么措施?

  邓:

  对方并没有说是安放了炸弹,因此我们除了报警也没有其他的行动。

  邓副校长随后还介绍了学校在爆炸发生后进行的一系列工作。

  记者:

  今天没有上课,学校主要在做什么?

  邓:

  还是在开会讨论今后的工作,下午区教育局领导要来主持会议,决定如何恢复上课。

  记者:

  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上课呢?

  邓:

  我们初步决定停课两天,如果教育局有调整,依教育局的安排。

  记者:

  你们估计歹徒是怎么进入学校安放爆炸物品的?

  邓:

  可能绕过门卫室,从后面翻越围墙进入的。我们只有前面的大门长期有门岗。

  记者:

  通过这件事,你认为学校安全管理有漏洞吗?

  邓:

  人手不够,如果有流动巡逻的工作人员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杜绝外人翻墙进入。以后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在记者问及有学生反映爆炸曾导致伤人时,邓副校长明确予以否定,他表示“绝对没有的事”。

  另外,曾经有家长向记者提起由于民办学校竞争激烈,除了歹徒勒索钱财以外,还可能是办学的同行所为,目的在于破坏学校的形象。对于记者所说的,邓副校长表示,这个目前不好说,要等公安部门的结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