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好换届选举 潮阳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32 大华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潮阳区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下足功夫,切实搞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着力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难题”,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党员群众认可、带领群众致富奔康能力强的“能人”选入村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执政能力。至目前,全区271村(社区),支部换届选举已完成270个,完成率达99.6%;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完成268个,完成率达98.9%,预计6月上旬可全面完成。其中,已完成选举的村居“一肩挑”占53.4%,“交叉任职”率达50.7%,村居干部总数从上届的1438名,减少为1242名,减少率达13.6%,妇女干部由上届9%上升为11.1%。

  潮阳农村基层组织数量较多,各地情况各异,发展不平衡,基层组织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历次换届都有部分支部和村委会因种种原因不能正常进行选举,造成了部分村居基层班子软弱涣散,办事不力,矛盾丛生,制约潮阳农村的发展。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和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该区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把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进行整改,作为“固本强基”工程来攻坚。

  在此次换届选举中,该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采取强有力措施,保证质量,攻克难关。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全区271个村(社区)进行分类排队,制订计划,分期分批组织选举,做到成熟一个选举一个。同时,加强调研,做到心中有数,帮助各镇(街道)重点分析“难点村”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具体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加强分类指导,及时妥善解决选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铜盂镇在村(居)换届选举工作中,抓早抓实,做到全过程发扬民主,把一些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年富力强的经济能人提名为村(居)委建议候选人,为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奔康注入了活力。由于工作做到位,在3月28日,该镇28个村(居)已有20个村(居)在全区率先进行换届选举,新当选的村(居)委成员整体素质比以前明显提高。该区抓住这一典型,及时召开现场会,表扬先进,批评后进,进一步推动全区选举工作深入开展;贵屿镇北林村村支书、村主任不和,选举工作无法开展,区、镇领导数次深入该村调研,率队进驻,制定方案,化解相关矛盾,使该村顺利完成选举任务;贵屿镇山前村,班子瘫痪,村情复杂,干群关系紧张,一直无法完成换届选举,区领导下决心全力拔掉这颗“钉子”,区委、区政府3名领导,不辞劳苦,做到五下贵屿,三进山前督导,并派出分别以组织部、检察院、民政局、农业局为主的4个工作组进驻该村,开展调研,整顿帮促,此外组织公安部门打击歪风邪气,把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与推进选举工作区别开来,构造较好的选举基础,使该村于5月15日前选举出新的村委会。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强力推进,力争近日完成村支部换届选举。城南街道是8·4事件始发之地,选举难度大,但在市委工作队指导下,也于4月份全面完成选举。

  在换届选举中,该区意识到,过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主要根源在于基层组织建设,在于基层组织的正气、朝气和执政能力,必须通过换届选举,把更多的政治素质好、党员群众公认、带领群众致富奔康能力强的农村优秀人才选拔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班子。对此,该区拓宽选人视野,一方面,在选人上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一批农村人才在党员群众推荐和党员选举中脱颖而出,成为村里的带头人。如在村(居)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全面推行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民主选举的“两推一选”制度。“两推”推荐的干部人选经镇(街道)党委考察后参加选举,99%以上被选进支部班子。另一方面,打破地域、身份的界限,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杜绝“箩底选瓜”现象。在注意从本地回乡青年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人中选拔发现干部的同时,对一些支部干部人选缺乏,尤其是一时找不到支书合适人选的,采取从镇机关干部中选派、到本地外出创业优秀人才中选聘等形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准选好带头人。像铜盂镇在今年的村(居)换届选举中,就有岐美、凤壶村的两位在外经商能人经群众推荐被提名为村委主任候选人,并顺利当选。在村(居)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则有24名干部从镇机关中被选派到村(居)担任党支部书记。

  通过换届选举,抓班子建设,让“能人”治村,使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得到增强,执政能力明显提高。新当选的村(居)干部,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为民办好事实事,在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抓社会管理等方面,想点子,出招数,以实干取信于民,实践在选举时许下的诺言。(李锡松李镇兴陈史华)(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