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两伊从“恶邻”走向“友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3 石家庄日报

  伊朗与伊拉克共谋双赢

  伊朗外长哈拉齐17日访问伊拉克。他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也是贾法里领导的伊过渡政府成立后首位访问巴格达的伊斯兰国家外长。哈拉齐此时访伊表明,伊朗希望与伊拉克结束冷淡关系,在地区内实现多方位的双赢局面。

  作为世界上伊斯兰教什叶派影响最大的国家,伊朗等到了亲伊朗的什叶派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执掌政府的时机。伊朗开始利用宗教上的同宗性与伊拉克新政府接近。

  伊拉克和伊朗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交战达8年之久,两国的关系一直冷淡到阿拉维领导的伊临时政府时期。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曾直言不讳地称伊朗是伊拉克的“首要敌人”。哈拉齐17日的访问则旨在表明伊朗并非伊拉克的“恶邻”,而是共荣共损的“友邻”。

  不许恐怖分子经伊朗进入伊拉克

  伊拉克新过渡政府受安全问题所困。在新政府成立不到3周的时间里,已发生70多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500余人被害。贾法里办公室发言人库贝称肇事凶手是“来自境外的病毒”,企图通过杀戮破坏过渡政府。对于有恐怖分子从两伊边界潜入伊拉克的指控,哈拉齐承诺两国将进行安全上的合作。他说,伊朗不会向恐怖分子提供任何支持,不会允许恐怖分子利用伊朗的边界进入伊拉克,并将逮捕偷越国境者。

  伊朗意在打消美国疑心

  哈拉齐访问伊拉克是在美国国务卿赖斯离开巴格达48小时后。哈拉齐此行与赖斯的突访成交迭之势,两人造访的目的相同,那就是力挺被安全和经济问题困扰的贾法里政府。伊朗与美国交恶已久,此次不失时机地向伊拉克递出橄榄枝也意在打消美国对其破坏地区和平,对伊拉克另有所图的疑心。(新华社巴格达5月18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