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19行情 往事如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999年5月19日起,中国股市开启了一轮大牛市行情,而如今,在经历了4年的漫漫熊途后,中国股市又基本回到6年前的同期点位。往事如烟,那么,跌宕起伏的六年证券市场有哪些事最能留在投资者的记忆里?回顾过往,展望将来,2005年股市又有多少收获可以期待?

  变化

  投资者心态变老

  一位资深投资者黄先生昨天表示,自己认为,六年来股民心态变化最大。他说:六年前,股民对上市公司不能说是非常信任,但起码没有很多的怀疑心理,大家关注的只是股价何时涨起来。

  六年后的今天,股民不知道自己该信谁了。上市公司造假屡见不鲜,个别上市公司董事长竟私刻公章、私自替别人签名来违规担保,还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把好资产全卖了也不公告。

  亏损破产成家常便饭

  一些投资者认为,六年前,投资者其实并不是很害怕熊市,主要因为一是政府救市期望值比较高;二是股价再低,也总觉得最终都会涨起来。六年后的今天,投资者从心底害怕熊市了。一是“跌跌不休”的股市出现了“没人理”的情况;二是业绩差的股票面临退市、破产的危险,投资这些股票可能颗粒无收。投资者对下跌已经麻木,多数套牢的股民对股市的涨跌也不屑一顾。

  机构成市场主力

  此外,六年来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六年前的今天,市场主力是券商、私募基金、信托机构等,新基金主要还是以封闭式为主,不超过30家,占当时流通市值的3%。

  六年后的今天,开放式基金总份额已超过3000亿,加上QFII、社保、保险资金等机构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已经超过20%。

  回顾

  股民:感受太多一言难尽

  刘先生经历了股市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当记者问起他六年来有什么感受时,他用“感受太多,一言难尽”来形容。

  他说,之所以大家都怀念那时候,不是某些人所说的买什么都能赚,而是股市在经过长时间暴跌之后,短时间由熊转牛,让很多投资者解套。当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涨幅超过50%,想赔钱都难。

  “不瞒你说,这六年来我一直在操作。但亏的比赚的多。”刘先生一脸失望。

  “事实上,好多股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救市的过程中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要任凭股市暴跌。我希望能有一个新行情,但我现在认为不可能。”

  他停顿了一下说,指数快到1000点了,事实上不考虑新上市新股早已跌破1000点,大约到700点左右了,但即使这样,“5·19”行情很难再现,没有政府资金救市,谁能一下把指数拉起来?

  “我也想选几只好股票,挽回点损失,以后就不做了。”刘先生一脸无奈。

  猜测

  市场会有奇迹吗?

  昨天,上证指数收盘报1102点,上涨3.32点。从历史上看,1100点是一个坎,它既是6年前“5·19”行情的起点,也是上证综指历史波动区间的中枢线。但经历六年的变迁后,市场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1100点能否成为新一轮行情的起点呢?

  广发证券分析师黄先生表示,当前市场弱势格局并未有实质性改变,在“新股”和“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双倍扩容压力刚开始的背景下,“5·19”行情重现可能性不大。同时,目前部分绩差股还有高估,结构调整造成的股价分化将继续演绎,所以预期全流通试点短期对市场造成的暴涨暴跌还将持续。

  世纪证券胡先生认为,在这转折之年,市场充满着变数,估值压力、加息压力、升值压力等都将影响到证券市场的短线发展。所以今天的“5·19”已经非六年前的“5·19”了。

  谁会成为下批试点?

  昨天,市场再传安泰科技、用友软件、复星医药、邯郸钢铁将成第二批股权改革试点公司。由于全流通试点公司复盘后连续上涨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在市场掀起全流通概念股炒作之风,此类个股也成大盘中唯一的亮点。不过,真正第二批试点会在什么时候推出?哪些股票会成为下一批试点股票?现仍未有答案。

  据透露,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已经召集一些机构人士开会,征求大家对试点方案的意见;第二批试点将肯定被拖后推出,而且什么时候推出,要看市场状况。

  某券商人士表示,大盘如此低迷,第二批试点的推出会非常慎重,最早也要在一个月后才能推出,也就是要到6月中旬。

  监管层还会做什么?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管理层下一步的动向也颇为引人关注。管理层还会出台什么利好或利空政策?

  有市场人士认为,除继续推进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外,管理层很可能会取消红利税。目前我国对上市公司股东的分红收取20%的红利税,如果能够取消,对于鼓励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资料

  “5·19”行情

  1999年5月19日,受银行资金可以直接入市等一系列政策利好消息的影响,股市出现由熊转牛的井喷行情,上证综指一天暴涨50点,市场九成股票暴涨。此后,大盘便走出了一波长达2年的大牛市,市场投资者称之为“5·19”行情。

  (压文线为沪指六年日K线图)
5·19行情 往事如烟(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