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千名女性嫌犯准备家庭暴力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启动了一项庞大的调查:对1000名在押的女性犯罪嫌疑人进行有关家庭暴力的问卷调查。据此调查结果,最后将制作一份有关家庭暴力的立法建议提交有关机关。

  穿着囚服的小华(化名)谈及丈夫和家庭时,情绪显得有些激动,“他说什么就是什么,不让我顶嘴,我只要多说一句,他就会打我。我只能忍着,最后成了一种习惯。”小华回忆起最让她后怕的一次挨打,当时,丈夫请了一个20多岁年轻女子来店里工作,那女子想做什么他都依,为此,她埋怨了几句,丈夫拿碗砸破了她的头。检察官问她对应对家庭暴力有什么建议时,她说:“要么你就忍着,要么就离婚,没有别的办法。”检察官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这份调查。这一问卷中共设置了104个问题。

  海淀检察院政治处黄晓文对记者说,全国妇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大约有9000万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参加此次调查的陈敏律师说:“受害妇女在其他途径解决不了的情况下,选择了以暴制暴的方式,这样就产生了故意伤害或故意杀人的案件。”

  记者了解到,调查初步预计在6月底完成,届时有关专家将根据调查结果向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提出建议,制定有关家庭暴力方面的司法解释。(武新)(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